敏感詞得了敏感詞獎

是日大新聞,劉曉波得諾貝爾和平獎。心裡無限激動。我不知道這會改變甚麼,還是絲毫沒改變,但仍希望這個獎勵,是對劉曉波及太太的一點安慰及肯定,你為這個國家的人民所做所犧牲的,全世界都看到了。挪威在所謂強國的警告(-_-")下(人家怕你才怪),仍然堅持頒獎給劉曉波,我想,這就是真正的強國和自稱的強國最大的分別。

下午在旺角,收到《蘋果》派的號外,前面的女生說:「乜水呀?」後面的男人說:「派得號外即係大件事啦,但佢係邊個?」我心寒。那位聯合國女士說得很對,明明在google甚麼都找得到,竟然可以如此無知;明明我們不用像大陸的朋友要翻牆才看到(較)真實的新聞,卻偏偏沒興趣去關心社會。香港人的世界觀,也許局限於電視劇和名牌手袋,悲哀!

我在微博寫此事,引來一位人兄的反對,他先引《紅樓夢》的不知甚麼片段來說:只有香港人才會罵香港人;然後問我知不知自己祖宗十八代幹甚麼職業,否則自己無知也沒資格說別人無知云云。我本想回他,但很快帖子被新浪河蟹了,心裡卻有道氣。首先,當然是因為我是香港人才罵香港人,我在這裡生活,最認識這裡的人,難道我走去罵非洲人?第二,舉個極端的例子,如果你不知道冥王星距離地球有多遠,是否不可以認為不認識奧巴馬的人無知?我假設,一個人拿諾貝爾獎,報紙會印號外,這應該真的是大新聞吧,這該是名人吧?!不是嗎?我對別人的要求不嚴苛,你卻來問我懂不懂我祖宗的事,是否很沒道理呢?書先生!

後來我看到一個內地人的留言,說不出的感概,香港人有那麼多自由,就不要只懂追劇集和買手袋啦,好嗎?
「因为自由,所以无所顾忌。因为自由,所以可以更多地关注自己。不用翻越障碍物就能跟世界拥抱,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再也不用为了获得资讯而在手段上费尽心神,是多么美好的愿望。」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