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mercibeaucoup,的粉絲,不得不貼

Buy Me A Sunday: Mercibeaucoup化了的 Chanel(25/4/2010《蘋果日報》)

一列地下鐵穿越了時空到達了 3年後的世界……我相信絕大部份人一下車便跑去看六合彩攪珠結果,或者 check一 check股票價位,預備回到自己的年代時發一個達,只得我會離開大隊,一個人施施然去書店買本《 Vogue》……
原因: ①我怕身處 2013年的自己不夠潮要惡補一下; ②更想知道自己 3年前的眼光準不準確,到底流行了甚麼淘汰了甚麼?誰紅了誰黑了? ③誰告訴你去了 2013年之後一定可以返轉頭回到 2010年的?你拿着前日開彩了的 6個冧把有乜用?
算了, ①和 ③不再深究。我今日想講的是 ②。
因為,我估, 3年後的高級時裝世界,將會很 Mercibeaucoup。

引子 ①: Jeremy Scott雷達失靈事件
3月初 Jeremy Scott來港時發生了罕見的「二見如故」事件,世界名師真人我都算見過不少,有「傾得埋」感覺的朋友僅此一個,謝洛美先生說起東京是他第二故鄉,話題自然扯到「喜歡的日本 designers」之上,佢份人咁怪雞,我估他一定是 Mercibeaucoup的 fans,誰知他聽了一臉茫然,無端端我怎會講起法文「多謝」來,還屈他是「多謝」的粉絲???原來每年平均有一個月在東京的他,竟然從未和他的失散表妹相認,根本未聽過 Mercibeaucoup是乜東東。又話好多 friend喺東京度,啲 friend都唔知點做嘢嘅,唔帶佢去行 Zucca, A Bathing Ape, Tsumori,甚至 Dress 33都唔該同佢去睇吓 Mercibeaucoup吖陰功。 Jeremy、宇津木和 Bernhard Willhelm擺到明係失散於歐美亞嘅「三生花」啦,吓話?
回心一諗,謝先生的聞所未聞其實又不出奇,歐美的重要時裝店和百貨公司,好似冇乜邊間有 Mercibeaucoup賣,是我自己見蜜絲勃菇在亞洲走紅,才想當然地以為地球另一端一樣人氣高企而已,原來她的紅透半邊天,真的只得東邊這半邊而已。
日本衫在西方世界中或者有班固定擁躉,但主要都是老一輩的 Comme與 Yohji和「街」一點的洗澡猿人而已, kawaii類你何曾見過一批批湧現在鐵塔大笨鐘和自由神像之下?
是他們完全頂不順 Kawaii的造型呢?還是從來沒有人引入過給他們選擇呢?
我的悲觀/樂觀讀者們, Mercibeaucoup在西方國家,你看到的是「冇得做」還是「大把商機」呢?

引子 ②: O小姐未卜先知事件
O小姐是香港 Chanel的公關大員,對米飯班主真心又忠心之餘,體內還住了隻野獸,說是「野獸」其實也不過是毛公仔之類的獅子老虎而已,因為她在孖 C對落的第二最愛,正是 Mercibeaucoup。
第一次聽她招供時是去年五、六月吧。「我正在做實驗呢」,她說,「我嘗試緊將 Chanel撈埋 Mercibeaucoup mix& match呀!」
「吓?得咩?」我說。
「我老闆的反應 exactly和你一樣!」 O小姐好像很得意的樣子,「你看,我今日就係啦!」
很香奈兒的 tweed jacket襯 Mercibeaucoup的立體泡泡短褲……唔, that's what I call Originality!
自此我成了 O小姐的 fans,每次見她都要研究一番,到底她今天哪一部份來自法國老佛爺?哪一部份是日本冬菇頭的手筆?而她,總是層出不窮未曾令我失望,有幾次甚至令我以為某件 Chanel是 Mercibeaucoup或 vice versa。
所以三月份看了最新一季 Chanel Pret-a-porter天橋秀之後的反應便是歡呼和尖叫,看着那些 stuffed toys一樣的 fun fur jacket和裙子,我連忙發短訊到巴黎給 O小姐:「 OMG!你熬出頭來了!你的預言成真了!你睇今季啲 Chanel幾 Mercibeaucoup!」

正題: Mercibeaucouplization
結果似乎整個西方都預備好接受自己的 hi fashion變得 kawaii了。就算未 ready也很快會了,因為觸覺最敏銳的先知,剛好就是權力最大又最懂將癲雞創意變得 Mercibeaucoup的那幾位。
宇津木與 B仔等「 Fi-Lee-Fair-Ler」的設計師(對不起,我實在找不到更貼切的形容詞了),一定有飲西太后奶大,所以 Vivienne Westwood突然間有幾筆 Echo到 Mercibeaucoup很容易理解。但黑口黑面的川久保玲居然同樣有此幽默感才令人精神一振。
Karl Lagerfeld一向擅於將可愛包裝得高貴優雅,但只限「法式可愛」,今趟竟東來取經,也可見 Mercibeaucoup的致命吸引力,也可見 Karl叔叔的識貨。
而我信這只是個開始,正如瀨屎低浪褲由被 CdG重新出土到現在係人都出也得花三幾年光景,扭曲身材攪拌質感搗亂顏色的「密絲勃菇綜合症」剛剛才開始擴散呢。這一波「 Mercibeaucoup化」正好將大牌子那些唔講得笑的 elegance和街牌為癲而癲的失控溝一溝,互相中和,調出一款莊諧並重老幼咸宜兩頭都到岸的絕世好橋(注意,「橋」字這兒相關了),我信有排玩,揭開 2013的《 Vogue》分分鐘仲有水泡領的 Gucci皮夾克或者熊貓 print的 Givenchy拖地晚裝。

本周展望
如果那列時光地下鐵衝力過猛去了 2040年,我反而不會急着去翻時裝雜誌,因為我早已知道 30年後會興乜,正如你現在看看 1980年最前 衞的 look,根本就啱啱好風水輪流轉同家一樣。
2040年我最想知道的反而是卒之有雙普選未?惠英紅有沒有拿第三次影后?和不再 13歲的 Tavi Gevinson還有甚麼噱頭可賣?

Text by 黃偉文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