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二平方米的品味

因工作有幸到訪香港著名建築師gary chang(張智強)位於西灣河舊樓的單位,一個只有350平方呎(32平方米)卻用了接近二百萬元裝修的單位。對,你沒有看錯,是二百萬,也即是另一個四百呎單位的價錢。幾乎每一個人都會問同一個問題:有錢為甚麼不買一個大點的單位?答案下面分解。

走進單位內,只見一個沒有房間的空間,有書枱有梳化有電視有很大的CD櫃很大的企缸,床呢廚房呢洗衣機呢雪櫃呢?原來竅門在於安裝在天花版上的一段段路軌,讓屋內一些元件自由走動。拉開CD櫃,1.9米長的浴缸就在眼前;拉開電視機,整個廚房就在裡面,洗碗碟機、雪櫃、多士爐、咖啡機、洗衣機、乾衣機一應俱全,而且也不因單位面積少而選用體積特別小的電器;將梳化後的那道牆翻下來,就是一張雙人床了!事前看過gary的書,但不到現場看過,實在不會感受到那種震撼!

gary的設計理念,是一個人在家,不可能同時用到客廳、浴室、廚房和睡房,不如透過一些小法術,令這個空間變動去遷就自已的需要,而不是自己走動去遷就空間,這概念太厲害吧,吸引到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來採訪,七萬元一呎豪宅?sorry,人家不感興趣。

訪問完畢,我一直在想,在香港這個以擁有豪宅為榮的地方,竟然有一個人,將為數不少的金錢花在品味而不是面積上?太太太太太有型了!而且gary家的每一件餐具每一個擺設,都精挑細選,不靚不買,見微知著,這是一個成功建築師的偏執。香港的富有人家大多沒品味,豪宅不是金碧輝煌,就是胡亂堆砌,一千呎海景豪宅又如何,沒有精心佈置,沒有美學觸覺,對不起,我一點也不羨慕,我沒錢沒豪宅,但我要的,是品味啊。香港人,繼續OT啦搏命炒樓炒股票啦,你唔明咩叫品味架喇!!

延伸閱讀:三十二平方米的無限可能
(因為不方便post相片,想看看實物的朋友請參看這裡)

Comments

森美 said…
我之前已經想找他做訪問,可惜找不到,下期會記住睇你個訪問架喇:P
ernus said…
多謝支持,希望寫好d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