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愛此文,特此分享

Buy Me a Sunday:重復的威力(蘋果日報18/4/2010)

越來越多我認識的人開始「每日一相」,把自己每天的穿戴拍下 upload到博客或微博上,當是 fashion diary之餘,也令他們花在裝扮上的時間精神心血變得「值回票價」一點。
尚有遲疑的人通常介意的是「唔係日日都靚過喎」,我的哲學則是:這是真人 show,是真人就沒可能日日無懈可擊,所以這遊戲的精神在於如實記錄,「靚又影唔靚又影」,當然你將玩法改為「靚嗰日先影」也沒問題,着甚麼衫玩甚麼 game難道還得向人交代?
另一些想不通的朋友擔心「好難日日唔同喎」,根本沒有規定要天天新款,同一件衣物如何搭配不同的東西,甚至一式一樣的組合在甚麼情況下原裝地重複,又重複多少次?對觀眾來說趣味性不下於一年 365日的層出不窮。
而且這裏也接觸到藝術上的核心問題:「創作」和「重複」兩者之間是不是「死敵」關係?
不是,得其法的話,他們甚至是一唱一和雙劍合璧的好拍檔。*註1

─如果你是畫家或作家,每個作品都用上完全不同的方法來表現不同的題旨,你當然會賺到好多人包括我的一句「你好嘢」!但如此一來,有天大家要整理出你的風格來時,結論便會得出「無風格」,你爸爸可以留長剪短頭髮、蓄鬍子或剃得光滑、戴眼鏡或不……但如果像條阿米巴原蟲一樣每天上班時一個樣放工後總是換了另一副五官才回來,你開不開門給他好?有鬚就認老竇雖然荒誕,總離譜不過有人走過來叫你叫他爹哋,但他的樣子明明是媽咪。
時裝和潮流是有關風格的東西,而「風格」很多時候是要靠「重複」才能鞏固的,未必適宜在人家未有機會 get到 follow到之前餐餐都翻天覆地大變身,就算你才華橫溢變之不盡都係咁話。

─舉個中上程度嚴重的例子。
不得不承認 Lady GaGa小姐出道這年多帶給我們的鑊鑊高潮鑊鑊甘充滿娛樂性和啟發性,盡力到連落街食碗 pasta都黐隻大龍蝦喺額頭這麼敬業,當然贏得我的衷心尊敬,但她輸了的是:你認唔認得佢個樣?
密集式視覺洗腦之下,你大概可捉到她的路,從某種類似的驚人性上整理出「這是 GaGa風」,從而推理出面前這個時而喱士圍身時而雙峯噴火的人就是嘉嘉本尊,但拿走了一點裝潢(係拿走一點啫,甚至不用拿走晒)之後要你認回她的眼耳口鼻,你未必可從一眾 Stephenie, Stephy, Stefeni甚至 Stephen, Stefano之中把我們的當代潮流教祖、 YouTube點擊率女王輕易地認出來。
換句話講,可悲的是,要是哪天她和老闆鬧翻了,經理人公司找來阿貓或阿狗着番同一風格嘅衫推出來做生意,幾百億人中未必有一個分得出是冒牌;可喜的是,如果有日阿姐心情唔好想惡作劇一下,特登落咗妝去 Piccadilly Circus地鐵站搶你手袋,就算警察請你回去為搶匪拼圖,你都未必認得出搶了你手袋嗰個,正是休班的 Lady GaGa。



─「創意」或可無中生有打造潮流,但只有「重複」才能令流行擴散和維持。
記得我老友徐濠縈第一次喜孜孜地拿出一對 MBT健康鞋來,並認為有得做時,我的第一反應是覺得有點不易消化的。果然憑她的以身作則日穿夜穿在大小媒介曝光,這雙半圓底的趣怪凉鞋卒之在香港潮起來,並成為阿徐的店最好賣的貨品之一……
我就說,我這位老友比我懂得潮流藥方,原來決定性的秘密成份之一,叫「重複」。只可惜她的打扮太好太搶眼,才令大家忽略了她對流行的智慧。
*註2

─不妨攝高枕頭諗清楚,歷史上很多時裝大師,誰不是發明了一個無敵 look出來之後,便花幾十年時間沿着那個架構,在重複中找變化,並且可以一條大橋食足大半世的,不用說得太遠,我衷心拜服的東西太后川久保玲與 Vivienne Westwood,歷年雖不斷推陳出新,但其實都守着某一片相同的地基(例如玲姐的「爛」與西木奶奶的「扭」),對,掃興也好提神也好,風格就是這麼一回事。
而我的性格怕悶,常常做一件事開始做得有點迴響時,人家未嫌悶便自己先嫌悶,到自己要抽身勇退時,往往支持我的人還未看夠,所以注定不會發達,但沒有辦法,我就是喜歡這樣的自己,不,除了這樣做自己,我根本不知原來還有其他的方法。
所以,我用了好多年才明白到以上「重複是美學」「重複是威力」的道理,有志從事創作的人可以隨便拿去,但到底如何先發明一個值得「重複」的 big idea?在「重複」和「翻炒」之間如何取得一個美妙的平衡,則留待大家各師各法了。

本周講義
臨行前只得一句話想大家記住:「所謂潮流,就是同一種『創作』在不同人身上的『重複』。」

Text by黃偉文
===========================
註1:我絕不是時裝精,但也想試試每日一相,作為紀念也好。不過未想到適合在甚麼渠道公諸同好,還未有這種自信,有時穿得太隨便,也不拍,看看有沒有恒心拍下去喇。

註2:我,正正就是受害者!還不是看到eason嫂天天在facebook和blog發布的相片,慢性中毒,才花這麼多錢買一雙。我不是那種很有自己穿衣風格的人,也缺乏資金每季大量入手,自已功力不夠,唯有左抄右抄。穿MBT涼鞋,朋友通常有兩種反應,一是「呢對係咪徐濠縈嗰對?」,二是「你對涼鞋咁似阿叔」,後者是預計之內的,因為這正正是我第一次看到徐濠縈穿MBT涼鞋的感覺。

Y說得很對,其實潮流,就是重複而已。沒有人能幸免於潮流,正如牛仔褲一開始也只是造給工人粗著的,現在竟然成為長青的衣飾。分別只是,你寧願選擇大眾的潮流,還是小眾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