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武俠小說

很記得中二升中三的暑假,中文老師要求我們選讀一部金庸小說然後寫讀後感,那時的我只迷衛斯理,覺得要把這麼長的小說看完絕對是天方夜譚,於是便把電視週刊上《神鵰俠侶》(古天樂李若彤的那一齣)的劇情預告讀熟,胡亂寫一通便當看了,中文老師當然也不會認真批改,如此便過了骨。後來不知是否受電視劇影響,還是的起心肝,把一部二部金庸看了,只要開始了第一頁,便完全停不了下來,很多時候連造夢都是打鬥的內容,好誇張。

金庸文筆之秀麗及生動,當然不用我來讚,也是我等後輩望塵莫及。有趣的是芸芸作品之中,很多人愛《天龍八部》,也有些愛《倚天》,我卻最喜歡《鹿鼎記》,以前只知道自己偏愛古惑如韋小寶之男性,不屑敦靖之戇直或喬峰之豪邁,這段時間天天和同事談,其實這也是社會價值觀轉移的一個象徵,俠義已經不再是我們推崇的價值觀,好管閒事反而是自討苦吃,像韋小寶般不計出招是否光明正大,總之打贏就得的態度,才是今時今日社會推崇的,也即是像何生以賭業置富,沒有人會質疑他賺的是否陰質錢,總之是有錢佬就值得學習。

關於武俠小說的反思還可以寫得多,但我還是留點氣力寫在敝刊上,這次不知怎的壓力很大,從未試過一星期開足五日會,一天還不只一次,難怪我睡著也會因為想起武俠小說而紮醒!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