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又豁然開朗起來

韓麗珠做訪問,她說的,不停的讓我心情激盪,過後又豁然開朗。

撇除八十年代與七十年代的些微差異,我和她可說是同代人,她在中七那年,已經自資推出第一本小說,得過香港的文學雙年獎、台灣聯合文學的新人獎。我們談及很多香港文學的地位、作家的生計等(詳情請留意今期敝刊),我以為她會像典型香港全職作家般怨天尤人,她卻是一切想得很通透的,事前趕不及讓她看問題,每問她一題,她想幾秒,答案彷彿早已組織好,一字一句乾淨利落,她的頭腦是少見的清晰果斷。

她說,沒有懷才不遇,只有你沒有好好把握機會。
她說,書本的壽命比作者長,所以寫書是很有意義的。
她說,找多點錢,也只是用來坐的士和吃豪一點,但她每天做的,是自己喜歡的事啊。

心情激盪的原因,是我眼前這位弱質纖纖的小姐,胸懷裡竟然有這樣堅定的信念,很多時候我覺得她把我一直很猶豫、很介意的東西都說出來了,然後用「熱愛」兩字把這一切忐忑化解。越來越遇得多這樣的人,就好像不斷地鼓勵自己,我走的路是對了。每個人也可以走一條很珣麗的路,只在乎你有沒有對自己內心忠誠的決心,我看見將來其實蘊藏著無限的可能性,在跌跌碰碰之中,漸漸看見嬰兒宇宙。

謝謝妳送給我的最新著作,《風箏家族》。(也是台灣的聯合文學出的,在香港似乎也不易找,見到的話,不妨支持一下。)

p.s. 這也是我覺得,工作的終極滿足感,能夠讓自己生命得到啟發,同時能夠透過自己的拙筆為本地創作人(作家也好導演甚麼也好)盡一點綿力,讓更多人至少聽過他們的名字,我已經覺得很有意思了。你可能會取笑我,但我們的辦公室裡,正正就坐著一班不斷被這些滿足感充塞腦袋,轉眼就忘卻機械式服務客戶的厭倦的人。世界多美好。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加油呀!~
既然找對了就要勇往直前哦~
Anonymous said…
工作只是人生的其中一部份,不要被它控制或扭曲真正的自己! 很開心你做得那麼愉快,一開始我都絕對支持你在這行業發展。所謂的成功/成就,都應由自己決定。

tortoise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