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法文課

起初決定學法文,大概是想在看不到還有甚麼可以突破的生活中,找一點點挑戰。也是受了弟弟的影響,老是覺得不能讓他比自己叻。上了四課,那種很積極很充實的感覺又來了,常常很不期然就會亂說些法文字出來,就像以前學日文和德文一樣。做了這麼多年人,很清楚自己的強項在哪,學語言,給我很大的滿足感,腦袋也很自然把學到的東西系統化,這是我學其他東西沒有的輕鬆感覺,沒計劃法文會學到甚麼程度,但我想我這輩子還是會不斷在語言方面下工夫吧。

在法協學法文有一個好處,就是容易遇上法國人老師,像我們這種level 1的,也有幸得到法國人教導,事前聽過朋友說,初學還是中國人好,但我卻認為給法國人教好一點。上了四課,我猜想朋友的意思,是法國人教書,可以說是胡來的,教東教西,說說笑然後下課,我可是很喜歡這種上課形式。老師經常要求我們自願答問題,但香港同學嘛,受了這麼多年填鴨式訓練,在班上突出自己彷彿是恥辱,但老師就偏要我們做主動,他常說:Why are you here?的確,大家都是成年人,都是自願付錢來上課的,為甚麼不投入一點主動一點?

老師是個懂廣東話的法國人(還懂日文),常常在課堂上說幾句無關痛癢的廣東話,雖然有時太爛gag了,但也令課堂的氣氛很輕鬆,最重要的,是有一個法國人活生生擺在面前,他的性格,本身就是法國文化的表達,學一個語言,還要認識文化才有趣嘛。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