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回憶之石硤尾村


椅子似乎是刻意放在這裡集體回憶一番的,這就是「後花園」,也即是H兩棟和一橫之間的空地。

還有示範單位參觀,不過新安裝的風扇破壞了構圖。

說是我們這一輩的集體回憶似乎有點言過其實。奇怪的是來參觀石硤尾村美荷樓的,都是年輕人,或許在石硤尾村長大的,反而覺得這裡不合時宜,只有我們這些外人在故作感性罷了。吃午飯時和何敏敏談起,她又有與趣一起去,沿路見到很多年輕人,都像我倆,一手拿相機,一手拿紙巾抺汗,與這個區格格不入,一看就知道來湊熱鬧的。
我五歲前住慈雲山,何敏十八歲前住何文田村,現在都拆了,或者因為這樣我們才這麼希望來看看,不管那是H型Y型甚麼的,都份外有親切感。說是在屋村長大只是很勉強,五歲前的記憶都太模糊了,但從婆婆口中聽到的故事,就覺得那個年代真的很不可思議,婆婆差不多認識整個38座的人,有時聽她說以前那個甚麼師奶死了,說得很淡然,但我想,如果我搬離麗晶的話,我在街上碰到鄰居,連打招呼也未必會了,更不想知道他們還健不健在。他們的深厚感情,是我們這一代人無法想像和感受的。
站在美荷樓的「後花園」,抬頭看那七層樓,我想,都夠舊了。保護歷史遺蹟是很矛盾的課題,香港地不夠用,像石硤尾村這類只有七層高的屋村,座落在地鐵站附近的市區,太浪費土地,但把他們統統拆掉,即使沒有在那裡居住過,也是十萬個不捨,一旦拆了,就沒有了,以後只能從相片中回味這樣有本土特色的地方。幸好美荷樓在2005年已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接下來的問題是只是打算怎樣處置,聽說有人提議把美荷樓改建成博物館,樓上的單位做青年旅舍,聽起來是不錯,實行起來不知有沒有困難,有好提議的話不妨參加以下比賽 http://www.meihohouse.hk。
p.s. 和何敏由石硤尾走路到又一城,走了一個小時,滿身是汗,好辛苦,下次我都係搭車算啦,不過girls' talk是挺快樂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