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雜的2016年

2016年以兩個字作總結:複雜。過去幾年一直無風無浪,最大的轉變是生了女兒,都是樂事,但2016年,百感交集,當預見2017年可能會更多事發生,就覺得好煩。

1. 年度大事,一定選最新鮮滾熱辣的寫了一本書。畢竟是從小到大的夢想,也是目前人生做過最有意義的事情。心底希望,這不會是我唯一的著作,深深相信它會把我帶到更遠的地方吧。謝謝所有在這件事情上支持我、鼓勵我的朋友,特別是真金白銀到書店買一本的,無言感激,也有朋友看了說好感動,覺得泰特做的事很有意義,令我感到2016年捱得這麼辛苦,都不枉。我當然希望買書的人不只於朋友,這件事才會sustainable,也令它要講的訊息到達更遠的地方。

2. 紙媒經營困難,這一年更迫在眉睫。短短一年,這個行業變得極之吃力不討好,前所未有,黃子華話齋:「我嗰行畀人炒咗呀」。幾乎心淡得要死心,卻又來來回回拉拉扯扯心大心細,幾年前難得克服了的所有不甘心再次難以抑制,特別是當你看不到光明的前途,只有越來越沉重的工作負擔時。以前覺得當下工作條件不好,還會盼望未來,現在卻是在一年幾次裁員減薪之中,保得住工作已經很好(其實每次都希望自己是留不低的一位,唉),還奢望甚麼升職加薪,發展事業,簡直天方夜譚。我很討厭在這種氣氛之下工作,越來越覺得不明白,壓力帶來的腰酸背痛頭痛頭暈,又犧牲與孩子寶貴的相處時間,究竟是為了甚麼。而我實在有更宏大的夢想啊。

3. 成人世界好複雜,又或是我的單純太遲鈍。從來好惡分明,討厭偽善,這種性格在成為社會人之後碰過不少釘,於是開始收斂,盡量不得罪人盡量笑臉迎人,但原來,喜歡你的人自然會繼續喜歡你,討厭你的人無論如何也會討厭你的。而且,在弱肉強食的世界,沒有人會考慮別人的好處,沒有人會衷心希望你好,這些大道理,我竟然要在這一年才深深明白,真是太笨。但我不希望成為自己討厭的大人,也千萬不要變成偽善的人,如何在虛假與測度之中保持善良(而我其實從來不善良),的確,好辛苦。

4. 與知知一起的時間最最最美好,每個周末都嫌時間過得太快。這年她急促成長,會走路,會說單詞,會表達需求和喜怒哀樂,會嗲人,一喊一笑,都令我和泰特好愛好愛。她的單純,是複雜的成人世界最強大的緩衝,也是艱難生活最強大的後盾。學習當媽媽,滿足而快樂,能夠與小生命一起成長,是人生最美麗的事情,謝謝妳讓我有這樣的體會。

5. 2017年,到底會怎樣呢?很渴望有勇氣走出comfort zone,且看上帝如何帶領。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