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めての家族旅行(2)

帶著小孩去旅行,行程再不能任意妄為,更不能太密集太累人。北海道面積大,我們只能考慮札幌向外兩小時左右的景點,七天之旅,精選行程如下。

札幌公園酒店

同事極力推介,位置就在中島公園旁,說是一開窗就有紅葉美景。中島公園離市中心約十分鐘車程,但我們自駕遊,酒店也有駐車場,也不用堅持住正市中心。酒店有點舊,但重點不在這裡,而是窗口看到的景色!十月底的中島公園紅葉見頃,美不勝收,紅黃橙綠交集在一起,一覺醒來打開窗簾,就是如此美景,當下心頭是真的感到震撼。早上到中島公園賞楓,公園人不多,都是上了年紀的日本人,感覺挺寫意,然後跟知知在公園玩一會兒,公園的設施都是舊式的,小人兒還未太懂享受公園的樂趣,倒是我看到這些不像香港一式一樣的設施,就很興奮!





小樽
十多年前在東京留學期間,到過兩次北海道,也逛過小樽,印象中就是很典型的遊客區,所謂小樽運河還不是一條普通的運河吧,那些賣玻璃工藝品的小店完全吸引不到我,很記得那時候已經想,將來也不要再去小樽第三次了。結果,這次因為行程編排的種種原因,又不得已來一趟,小樽依然是我印象中的樣子,而且初次在運河食堂吃到真正日本拉麵的震驚,隨著香港已有太多日本來的拉麵店變得沒有感覺。唯一的驚喜,是晚上住宿的溫泉旅館「小樽朝里クラッセホテル」。從來未住過個室有露天風呂的酒店(好貴啊~),這間酒店價錢卻是標準的一半,本來沒帶期望,想著試試便好,沒想到房間非常寬敞,知知興奮得來來回回在房間跑來跑去,晚上待她睡了,我們便享受房外的風呂,雖然那個風呂只是一個大一點的浴缸,但能夠容納兩個人第一次一同在寒冬之下赤著身子浸溫泉,已經很滿足,那一刻我想,啊,原來每天那麼辛勞的工作,就是為了這一刻嗎。




星野リゾートトマム
來到本人認為行程最最最期待的一天,就是住進星野度假村!星野度假村在日本各處都有分店,近年被強國人收購(妖~),趁著它還未被污染,就趕緊要去。不同地方的星野度假村價錢不同,北海道這間非常實惠,而且周末也不加價,還是很有良心。我們從小樽過來,幾乎要三小時車程,途中安排到了另一景點,當作休息,一路上看到天氣開始變灰暗,然後突然看到天下降下白色粉塵:咦,這不是飄雪嗎?來自南方的人心裡自然好興奮,同一個旅程,有秋天又有冬天啊!到達星野度假村,雪越下越大,浪漫度滿瀉。星野度假村本身就是很理想的旅遊地點,我們訂了一間親子房間,房內有兒童玩具、餐具、衣架(細心啊~),尿片任取(有教養的我們只用了一片),這下子心頭已經融化!然後,我們到了度假村內的水上樂園,本來我對這個期望甚大,不過來到發現它不是暖水池,感覺有點冷,主池那邊定時有強勁人造浪,知知畢竟太細,我們就只到了旁邊的兒童池玩,那裡充滿了波波,知知非常興奮。




然後是我最期待的森林餐廳,它是一間三面都由玻璃製成的餐廳,外面是一個大樹林,樹立了密密麻麻高達十數米的樹木,為了加強效果,官方還在樹上打了些綠色燈,之前看相,已經覺得很美很美,誰知來到剛好下大雪,更加美麗,我們就是這樣和知知經歴她人生的第一場雪,好浪漫啊。森林餐廳只供應自助餐,價錢相宜,不是甚麼高檔食物(反正我就不愛吃),但普通食材也弄得很好吃,這就是日本。最貼心的是取餐車提供親子版,可以放食物盤之餘也可以放小孩,讓爸媽可以帶著孩子一起選食物,這!就!是!日!本!



為了再一睹森林餐廳日間的景色,我們第二朝又在這裡吃早餐(其實度假村裡有十多間餐廳),日間的森林餐廳變成白茫茫一片,又是另一種漂亮,天啊!




當晚的重頭戲,是參觀在度假村內的水之教會。(又再)身為寫建築的雜誌記者,這些建築從來都是遙不可及的「名勝」,每次有機會親身見證,我都心存感激。水之教會是安藤忠雄的名作之一,沿用他最擅長的清水混凝土製成,重點在於教堂外一個水池,水池上有一個十字架,這簡單的畫面,真正出現在面前時,相當震撼,尤其是當玻璃門緩緩打開之時,耳邊響起了《amazing grace》的歌,又在下大雪,超治癒!教堂每天只有兩個小時向外開放,一個在清晨六時多,一個在晚上八時多,我們只選了晚上一段時間去,若有機會再來,也該早上看多一遍(好早啊喂)。




(......待續)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