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同,不相為謀

在高登看了一個關於會否和藍絲拍拖的post,原來這一個月來,不少人因為黃絲vs藍絲而分手,也有黃絲說不但不能和藍絲拍拖,甚至連朋友都不想做(當然藍絲也不會想和黃絲拍拖吧),到了這個階段,已不是立場問題,而是智商和人格問題。看著看著,竟然感慨。

雨傘運動至今差不多四十天,它不但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也佔據了我思緒中的很大部分,每天在網上看很多文章,希望鞭策自己深入思考,避免停留在人云亦云或個人崇拜的層次。在佔領區遇到朋友,都會談起種種政事;和同事一起吃飯,也不免常常談起;三兩知己的line group,也討論過很多很多。

偏偏在某些群體,就算有人提出問題,都只會得到空洞而沒意義的回應,又或者很多人根本不願意、沒興趣討論。我感到嚴重的抽離。是的,每個人的想法不同、處境不同,我一直提醒自己,應該捍衛別人表達意見的權利,甚至沉默的自由。但當每一天發生太多太多匪夷所思的事情,我開始不能理解別人的所謂中立或沉默,真的不會生氣嗎?真的覺得沒問題嗎?很多甚至有孩子的,真的不在乎他將來要在一個指鹿為馬的社會長大嗎?而且,佔領了十多二十天之後,我真的覺得已經不是討論這是否違法的問題,我也不是因為你和我不是站在同一陣線而失望,而是我希望有更多人能一起討論更深入的問題,例如左膠右翼之對立、雨傘運動如何收科如何後續、九十後的價值觀意識形態之類,可是現實上大家更熱衷的,還是只有將孩子的相片post上facebook而已。

我帶著這許多問號,一直無法釋懷。這一個月,跟一些人更熟稔,跟一些人更疏離。原來有些你以為很熟很要好的朋友,在這些你認為很重要的事情上,是無法和你溝通的。也就是意味著,彼此的生命之間已經有了鴻溝,可能是我誇張了敏感了,但是在大是大非面前,請容許我忠於自己的感受。社會被撕裂,人際關係被撕裂,我認為是無法避免的,道不同,早就該不相為謀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