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討厭的偽善

很記得很記得多年前的一樁小事。話說中六、七有位女同學,是那些在班上典型被無視的角色,她長得瘦小,性格內向,而我想最重要不受歡迎的原因,是她比較髒。印象中她那長長的頭髮經常糾結在一起,看起來很不乾淨,校服裙都沒熨,白襪都是灰黃的。很多時候要分小組做project,甚至是午膳小息,她都落單,沒有人願意跟她一組或一起玩。我從來不是很有愛心或同情心的人,當然也沒刻意跟她做朋友或和她一起分組。這樣普遍的故事,我相信十個人的中學年代有十個都經歴過。

到了中七畢業,我們給她寫紀念冊,我鼓勵了很大勇氣,寫下類似「如果你點注重衛生,應該會更受同學歡迎」之類的留言。女同學當然沒給我回應,然後不知怎麼的給某位相熟的老師知道了,後來她怪責我,我這樣直接對對方造成很大傷害。我當時非常不甘,心想:「WTF?難道你們這幾年來一直無視和排斥她,就沒有對她造成傷害嗎?」

時至今日,我仍然無悔當日的這個行為,如果她一輩子繼續在不同圈子被無視,至少在少年時代有一個人願意坦率地告知她原因,至於你接受不接受,則是另一回事。令我更憤怒的,其實是這件事情之中我看見的人性虛偽。你們明明都不喜歡她,明明都覺得她外表不討好,明明都不願意跟她做朋友跟她分組,卻要把原因隱藏,甚至假裝你們不是不喜歡她,這樣自欺欺人,難道就是做人的常理?就比我更有道德?

沒錯,從小我就是很率直的人,對於一切虛偽無比厭倦。但是當你踏進社會工作,你會明白圓滑才是王道,尤其是因為過分自持率直,傷害過很多人,也害過自己碰釘以後。所以,我一直有努力在學圓滑。例如在不想笑的時候強顏歡笑,例如對著不喜歡的人也裝熟,然後漸漸地,你會發現這些技倆能讓你在殘酷的現實世界,生存得輕鬆一點。這大概就是所謂的長大,所謂成人世界的規則吧。另一方面,又會發現身邊有很多很多很多很多人,表面上對你很親切,一見面就懶友善,然後背後其實不喜歡你,除了親身感受到笑容背後的冷漠,有時甚至從別人口中得知他/她對你的負面評語。這些人是同事,是舊同事,是公關,甚麼也有,這個圈子,其實就像所有圈子一樣,充斥著各種的偽善。有時覺得,一直在這樣的世界裡生活真的好累。(而有另一種偽善,是基督徒的偽善,也是我十分討厭的,希望有機會致力改變這種文化。)然而,圓滑也有一定的底線,工作需要還工作需要,私生活的話還是捍衛一定程度的真誠。例如我盡力不會對朋友發出不真心的讚美,或者說過分客氣的話。

我不時問自己,我要當一個怎樣的人,向著一個怎樣的方向成長。最理想的其實是做一個真正好心地的人。一個心地好的人,不用虛偽,不用學圓滑,做自己,就是一個令身邊的人舒服和快樂的人。所以我想結良善的果子,希望努力地成為一個好人。此為我的畢生志願。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