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瑜伽學到的

因為省錢的關係,只能參加連鎖健身中心提供的瑜伽班,師資自然比較參差。起初我是比較抗拒印度人老師的(原因不說了),又覺得女老師比較令人安心,但健身中心選擇不多,放工時間又晏,有時唯有張就一下。試過有全程黑面的印度男人,只站著不示範,口音又難聽,跟不上竟然要被他呼喝;又有走來夾硬按我身體的印度男人,我天生骨頭實在硬(像性格),給他一按,幾乎要死,要尖叫一聲他才放我一馬。

直到遇到一位印度女老師,每次進來都帶著微笑,自己親自示範動作(其實很基本吧),最重要的,是她十分強調,人人體質不同,有些動作不可勉強,盡力就好,就算她來按我身體,也是溫柔的令人安心。她有一句格言:「吸氣,呼氣,笑」(對,她廣東話不錯的),總結了瑜伽這個運動的重點。2013年底上年度最後一課,她說,很多時我們都許下很多新年願望,希望「吸氣,呼氣,笑」properly,能成為大家新一年的願望之一。

我常上的瑜伽有yin yoga和hatha yoga,前者是「陰」的意思,所有動作著重慢、持久,很適合我這種日常生活極急燥的人,每次都覺得肌肉得到充分伸展,心情也安靜,也別少看yin yoga,其實每次都令我全身出汗的。至於hatha yoga,動作較多變、急速,著重身體協調和平衡,流汗更多,也是另一種享受。

我從瑜伽學到的,是非常重要的生活原則。因為健身中心的關係,學生(包括我)質素也比較參差,有時觀察同班同學,可能眼見老師示範的動作很難,乾脆坐下來就算,試也不會試一下。這些時候,我會告訴自己,盡最大努力,跌跌碰碰也好,總算試過,否則不如回家去坐在梳化舒舒服服休息下好了,做運動,就是求difficult pleasure嘛。又有時,hatha yoga有些超考平衡力的動作,就在準備跌下的時候,老師會說「呼吸,focus」,每次我嘗試將眼光集中在眼前一點,動作果然能夠維持得久一些。

我天生硬骨頭,瑜伽對我來說一點都不容易,試過在另一場合跟一位第一次做瑜伽的女性一起做,她輕易屈曲身體,可能是我半輩子也達不到的程度,當下,心情其實挺沮喪的。但,喜歡做瑜伽,就是因為享受那種克服困難,每次可能進步一點點的感覺。

總結2013年,寫了很多很多很多字,有滿意的,也有慚愧的,每一次面對被訪者、上司及自己,壓力都很大。但如今回看,仍然覺得,曾經的自我價值低落,驅使我更努力面對挑戰,然後得到在旁人眼中微不足道的進步,已經值得。新一年,我要學習好好的「吸氣,呼氣,笑」,還有在搖欲墜的時候,focus。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