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太多長訪問

年初才數過,去年做的長訪問,竟然多達六個,佔去雜誌全年的一半,真受寵若驚。今年伊始,一星期內就要做兩個長訪問,先別說寫,單是資料搜集、預備問題,已將我的精神耗盡。自知資質不佳,歴練不夠,可能要比別人多花幾倍時間將問題設定得更精僻,但還是永遠未夠精僻(當然沒想到的bonus是換來偶像讚賞)。訪問時一邊聽被訪者回答,一邊心裡思索追加問題,兩三個小時腎上腺素都維持高水平,訪問過後,往往神不守舍,成身散晒。

然而,還是覺得這是工作之中最有意思的部分。尤其是今日訪問的女學者。老實說,換著平日路過書店,看到她的書,我一定沒興趣,說不定還略帶鄙視。因訪問關係,兩天內將她的書看完,一些血淋淋的愛情史之中,我看到與別不同的愛,一個活生生的生命在說著自己真實的故事,永遠精采動人。然後今天一談,更感到自己視野狹隘。我一直以為自己不算有框架(的確比起大部分固執的基督徒,我肯定是開放的一群),但是心底裡還是不免以自己的道德觀看人。訪問之後,我再次提醒自己,信仰給我的生活指標、道德標準,就是給我的,有些顯淺的道理,自己做不到,更別拿這把尺去度人。每次訪問,或多或少都是一個self-reflection,叫我審視自己的強與弱,發掘內心未知的想法。

不過又唔使做得咁密嘅(笑)。

p.s. 2014年首本完成的書竟然是這本,實在有點......不像我的風格。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