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旅(三):雜記

1. 數著數著,德國是我歐洲旅行的第八個國家。第一次歐遊在九年前,初初接觸與東方完全不同的文化,那些興奮、好奇,現在已不復再;去教堂、博物館也不像以前積極。好在頗喜歡德國,算是繼英國和瑞士後第三最愛吧。德國人整體上對遊客友善(估計是沒名牌買,接待不太多強國人,對中國人印象還好吧),也欣賞他們準時,坐飛機也好火車也好,一分鐘也不延誤實在令人十分安心。一直覺得,去旅行,安全、安心是十分重要的,何必要拿幾皮嘢將自己條命較飛?

2. 最佩服的還是德國人對待歴史的態度,敢於將不光采的一面透過猶太博物館、集中營展示世人,告誡自己和其他人不要重覆犯錯。以前常被教會人的「人類道德每況愈下」陳腔濫調誤導,現在我想,人類道德從來不止限於性道德,最道德淪亡的日子,不是這些將跟自己不同的人困在集中營然後大肆屠殺的日子嗎?這數百年來,許許多多的人為了爭取種族、性別平等付上一生的努力,然後我們這班生活於廿一世紀的人,不因種族被剝奪權利,女人可以讀書投票參加馬拉松,不是比從前更好的世代嗎?

3. 德國洗費是意料之外的便宜,酒店、交通還可以,吃的更抵,一個主菜大大碟,7、8歐圓有交易,兩個人加兩杯啤酒,30歐圓有找。食物質素不錯,環境當然坐得舒服,在香港吃好一點也是這種價錢,但總覺得食材不及人家的新鮮。有一天我們趕火車,在超市亂買了就上車吃,就是一杯乳酪,都新鮮得多,點解我喺香港生活呀,嗚嗚。

4. 旅程的重點之一,是長途火車。雖說是兩個人去,坐火車的時候也是各自娛樂的。頭一天忘了帶耳筒,車程都在聽德國人談笑(原來德國人都幾嘈),好可憐啊,之後再長途的車程,都記得帶耳筒聽音樂,一邊看風景、喝咖啡,一邊想東想西,心情好平靜。如果旅行的景點是主菜,這些伴碟永遠是必須而值得珍惜的。

5. 在慕尼黑的一個下午,到了英國花園(Englischergarten)。從來極愛歐洲和日本的公園(全世界好像只有香港沒有這樣美麗的公園),這個英國花園很有水準,公園中央有一條河流,河流裡面有鴨子、鵝和天鵝(!),還有好多人帶著小狗大狗來散步,狗仔們都跑得好快好開心!有一個老伯伯,竟然在全裸晒太陽,我還以為自己眼花!生活的卑微願望,就是城市裡面有這樣的一個公園,在忙亂的生活中可以透透氣,可惜我就偏偏住在香港,唉。

6. 幾乎零購物,很好。唯一失守的是Playmobil,價錢比香港平得多,又有遍尋不獲的款式,唯有買多少少囉。

7. 肩頸痛在一離開香港的一剎那完全痊癒,整個遊程帶著輕鬆的身驅,一返香港又發作,我想我還是不適合在香港生活,和上班,嘻。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