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旅(二):慕尼黑及周邊

從柏林到慕尼黒,本來想試試坐夜火車,考慮到安全問題想坐二人房的,但價錢實在太驚人,後來還是決定坐飛機,每程一小時,來回每人僅99歐圓,算係咁。從細小、古舊的柏林機場,抵達趟大、新穎的慕尼黑機場,反差很大,畢竟這就是東德與西德之別。但我倒愛柏林。慕尼黑城市比想像中更沒趣,我們在城中兩天,似乎也沒留下深刻印象,幸好目的是周邊的地方,日子也過得快樂。


德意志博物館(Deutsche Museum):被名字誤導了,原本以為是講歴史的,原來是一個超大型的科學館!其實蠻有趣的,特別是將古代的帆船、飛機重新展現。看到萊特兄弟發明的一架飛機(不知是原型還是復刻),竟然一陣感動。我想,那個時候肯定有不少人跟他們說,你傻架,人類點可能飛呀?之類,如果他們就此放棄的話,永遠不會有這個壯舉。好多好多年之後,因為他們的堅持,我這個香港人,坐十多小時飛機,就在德國看博物館了。

達豪集中營(Dachau Concentration Camp):是次旅程感受最深的地方,但感覺不止是別人口中的沉重。集中營內有博物館,展示德國由一戰到二戰的歴史。以前我非常不明白,人類怎麼會狠心得擁戴一個主張種族清洗的納粹黨?這次在展覽讀資料,才開始有點理解。一戰後德國肩負重債,經濟蕭條,社會動蕩,人心自然傾向較極端的政黨,納粹黨在這樣的情況下才會崛起。短短幾年內,納粹黨在許多集中營共殺掉六百萬猶太人(計埋其他異見份子、智障人士、同性戀者之類超過一千一百萬人),身處集中營,走過監視亭、毒氣室、屍體焚化爐,想像那時候的情況,默默悼念在這裡去世的每一個寶貴生命。

紐倫堡(Nurnberg):德國有很多乜乜堡,都是古城,很想全部去一遍,現實上當然只能選最近的一個去。紐倫堡,就是那個二戰後審戰犯的地方。出火車站,有個圓形磗牆,將旅遊中心畫起來,好清晰(好德國人)。中世紀的建築,好有味道,不過,古城中心竟然有louis vuitton和hermes?十分鐘路程,來到紐倫堡的城堡,有點失望,或許比起愛丁堡城堡實在差太遠,裡面的蚊型博物館也有點流。反而日耳曼民族博物館(Germanisches National Museum)是整個旅程最好看的,真真正正是民族歴史啊,泰特看到盔甲、刀槍就雙眼發光。臨走在工匠廣場吃了晚飯,餐廳非常古色古香,店員友善,紐倫堡香腸好吃,完滿的一天。

楚格峰(Zugspitze):德國第一高峰。當年在瑞士沒上少女峰,始終抱憾,這次想跟我愛的人一起走上阿爾卑斯山,就決定要去楚格峰。上山好方便,坐纜車就到山頂,穿了羽絨上來(那件中學買的羽絨真的十年沒穿,救命),雖然遍地白雪,也沒想像中冷,陽光猛時,身體還熱得冒汗。後來再上頂尖,忽然下大雪,四野茫茫,我最期待的甚麼意大利奧地利美景,只剩下一片白色,好失望呢。回程途經Eibsee湖泊,竟然在附近的酒店看到櫻樹一棵,忽然感動。Eibsee鳥瞰看不得了,藍藍綠綠澄明漂亮,近看依然叫人動心,在旁邊走半圈,好寫意。


國王湖(Konigsee):是次旅程重點,從慕尼黑坐火車又轉巴士,花了整整三小時。事前一直祈禱要好天啊要好天啊,感恩真的好好天,穿了厚褸來相比短袖的西人實在有點虛弱。在湖邊坐船,途中經回音谷,船長停船吹笛,真的有回音的,好有趣。湖泊景色美不勝收,第一個站下船,旁邊有個小小的紅頂教堂,當初我就是被這相片迷住了,堅持要來。這裡人很多,教堂旁邊有工程(!),小小掃興。再坐船到上湖,發現這裡才是人間天堂。湖水淺,呈現不同深度的藍色綠色,空氣好,陽光美,人少得多,有種讓我一輩子在這裡的衝動。去年到過英國湖區,以為已經夠靚,誰知國王湖加點人工教堂點綴,更見精采。認真的,這一天我覺得自己非常幸福。回程特意到salzburg轉車(反正只差半小時),以為可以到城裡逛逛,原來低估了中央車站離市中心的距離,只到中間河流拍了照就算。六、七年前來這裡的震憾,仍然歴歴在目。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