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旅(一):柏林


買了來回香港、柏林機票後,才發現柏林距離慕尼黑比想像中遠得多,起初有懷疑是否應該來回慕尼黑放棄柏林才是正路,遊過柏林,幸好覺得不枉此行。                                       
                                                  
到德國之前知識貧乏,匆匆溫習一、二戰、東西德分裂、統一歷史,對柏林的感受更深刻。這裡曾經是東德中的西德,象徵活在共產主義下人民的一線希望,一道柏林圍牆,意圖將東德人的希望堵塞, 同時也宣告共產國家不能真正服人的事實。我羨慕德國人只需五十年就承認社會主義唔work,要重新接納東德這經濟包袱也非易事,今日歐洲經濟不景,德國人能自保,也夠厲害的。


東邊畫廊(East Side Gallery):應該是柏林現存最長的圍牆遺跡,走在這裡感覺特別,這麼一道牆,曾經就是東西柏林的界線,西柏林這邊有很多富政治意味的塗鴉在牆上,值得一遊。

猶太博物館(Jewish Museum Berlin):除了國家分裂,希特拉屠殺猶太人一段歷史也是德國不能磨滅的一章,在這裡加深了對猶太人習俗的認識,也佩服德國人面對過失的坦然無懼。建築物本身是有趣的,只可惜不能鳥瞰。

柏林圍牆博物館(Checkpoint Charlie Museum):位於市中心的私營博物館,規模小,有點雜亂。看到東柏林人想盡辦法要逃來西柏林,看到很多家庭失散的故事,如果門票不是€12.5的高價,其實看看不壞。

國會大樓(Parliament of Germany):巴洛克式建築外表,內部有norman foster設計的玻璃圓頂,本身已是漂亮。沿著繞著玻璃罩的樓梯,可一邊向上走一邊全方位欣賞柏林美景,記得先到網站預約,如預先查查日落時間來更佳。

博物館島(Museuminsel):此行最猶豫的景點,結果還是覺得不看也可。所謂的島其實是城中心一個四面環海的小區域,五間博物館展的都是與德國或日耳曼民族無關的,古埃及、羅馬、巴比倫之類,我們志不在此,看得多略感乏味。

包浩斯博物館(Bauhas Archiv Museum):規模細小,但不能親自到包浩斯學校,總算好過無。如果不熟悉包浩斯的,來到這裡可能會覺得是淡而無味的一些家具、建築而已,但知道包浩斯著實為人類的設計帶來重要的改變,以至我們現代的物品是如此模樣,其實很有意思。

p.s. 放了長假回來,工作一定排山倒海,希望可以堅持寫好這系列德國遊記啦。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