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醜陋

日本311地震已過了一星期,每天都不情願讀報紙看新聞,但世情嚴峻之時,更不能與世界脫軌。這幾天百感交集,時而感動、時而憤怒、時而失望,很累。

「福島50人」,為了拯救整個國家甚至全人類,連生命也擺上,這種無私的精神,是怎麼可能的?每次想起他們每一個如何跟至愛的親人說一聲「我不會回來了」,就很心酸,人到底要對生命有怎樣的覺悟,才會有這種情操?日本人的武士道精神,就是在這些時候發揮作用。《20世紀少年》中健次與他的朋友們打算犧牲自己、拯救人類,這樣的漫畫劇情,在現實世界竟然會出現。我不知道日本人面對如此酷劫,是真心冷靜還是抑壓情緒,但我很相信他們很清楚,哭哭鬧鬧四處搶掠根本解決不了問題,既然如此,不如抱著「がんばれ」的心情捱過去。

這邊廂的香港,甚麼都沒發生,人人稱這裡是福地,人心卻如此沒安全感。天災未到,人禍先至。先搶奶粉鮑魚瑤柱,再搶鹽搶豉油搶雞粉,當天SARS搶下的N95口罩和白醋永遠不會成為教訓,人永遠不會顧全大局,不會為別人著想,不怕丟臉。無知,當是某些階層受教育不多,沒法子;政府正正式式的告訴市民,鹽不能防輻射,師奶們卻不信,寧願相信茶樓裡隔籬枱的另一位師奶,這才是最悲哀的地方。

地球只微微一動,就令人類失去理智,進入瘋狂狀況。幾相信,天災只是擔任啟動世界末日的角色,人類互相殘殺,才是毀滅的原因。那個時候,我希望我還保持儀態,甚麼都不搶,早一點死,又何妨。

Comments

V said…
我真係覺得, 香港人好丟架。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