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星期一至日,香港任何角落都有人叫你捐錢。甚麼小母牛計畫、十萬個關懷長者呀愛滋病兒童機構,機構背景不明,捐給牛也可以是慈善團體,我也總不成每次捐錢之前仔細調查機構的財政報告和登記人才捐,大城市人心太陰險,所以每次在地鐵站口工作人員怎樣叫「小姐小姐......」,我也只好趕快逃走。

話說昨天於地鐵站口遇到unicef工作人員,我沒停下來,其中一位男工作人員竟說:「咁無愛心架!」。一個人在那個時候沒有停下來聽你推銷,可以有十萬個原因,趕時間啦那地方太熱啦沒錢啦覺得你樣衰啦之類之類,無愛心可能是其中一個,但絕不是唯一,誰有資格來論斷?從來覺得一個人行不行善不用跟別人交代,做善事不是公民負任,激將法更不是辦法。當然,十元廿元是小數目,但我總不希望落入騙徒手中,況且現在的慈善機構,不希罕你的零錢,要的是你每月自動轉帳,我更不能胡亂答應。

後來聽朋友說,才知道市面上有機構專門幫慈善團體搞捐款計畫,工作人員有底薪,當然也有佣,sell多一個賺多一點,怪不得這麼落力,也對不捐款的途人如此咄咄逼人。我始終覺得,一個人要捐款的話,一定會主動捐,也會選擇可靠一點的大品牌。我透過宣明會助養了一個蒙古孩子有五、六年,每年宣明會會寄給我孩子的成長報告,孩子也年年給我寫聖誕卡。宣明會當然有行政費,但至少我捐得實在,知道遠方那個素未謀面的孩子,一年比一年高,在學校最喜歡的科目是體育科。

慈善機構再用此等令人煩厭的劣招,受害的只會是自己,和非洲沒水飲的小朋友。

Comments

魔少 said…
對!而家係街越來越多唔知咩機構去募捐,阿豬阿狗都拎個袋出來叫人捐錢,要捐邊使下下係街捐個十蚊八蚊,我都有每個月捐去宣明會,咁都唔錯喇。
另外諗深一層,邊有咁多冇野做既後生仔平日既返工時間「做義工」募捐丫,d人應該都係打份工,但對你態度不善個位人兄,利用我地惻隱之心來出糧,又有何愛心可言?
ernus said…
看來越來越人對這種手法看不過眼了!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