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你我心底,記著吧


朋友們總對我今年是第一次參加六四晚會感到驚訝,其實是由去年底反高鐵開始,我才開始對社運熱衷,或許這半年在facebook說得太多,有了rock友的形象,也好,以後我會繼續好好走這條路。

經過幾次遊行、集會,始終覺得六四晚會是最有意義的。大部分香港人當年親身經歷六四事件,是活生生的記憶,是永遠不能妥協的事實,是對政權最深刻的體會。七一遊行的出發點可能是經濟低迷,五一六公投得不到大部分市民認同,六四晚會卻是單純的,紀念為理想、為民主犧牲的學生,沒有私心,只有良心。而且如果中共肯平反六四,我相信其他的一切,也會逐漸進步。

今年是六四事件廿一年週年,竟然仍有十五萬人參加六四晚會,數字更是歷年之冠(警方公布的數字亦是!),比起齊頭的十年十五年週年更有過之而無不及,感動萬分。香港人是嚇不得的,政府越多小動作,我們只會越頑強。更感謝國內支持我們的人,每次在微博或twitter看見國內人留言,說「香港同胞加油」、「香港是中國的希望」,我就知道,我們一定一定要珍惜這裡自由的空氣,一定要為中國有更好的將來盡多一點綿力。

低頭默哀的時候,聽見響亮的蟬鳴。十五萬人在一起,安靜地表達敬意,畫面美麗,意義重大,此刻實在難忘。喜歡「薪火相傳」這口號,特別是我們手上蠟燭的火光,是一個傳一個燃點起來的;特別是我看到穿校服來的中學生,看到老師們都落力傳授六四真相;特別是朋友中有懷孕說要胎教的,也有父母帶著兩歲不夠的孩子,希望他從小認識歷史。薪火相傳,就是如此,一個傳一個,星星之火,終有一天燎原。

今晚聽到司徒華滿有中氣的講話,心生敬意。七十九歲了,又有癌症,仍然高呼永不妥協,堅持到底。我們年青的,怎能辜負他老人家多年來的努力?

人生在世,不求名成利就,只求對得住良心。相比六四事件中犧牲的學生,相比劉曉波程翔丁子霖,我只是窩囊之輩,只願在匆匆一生之中,活得無悔無愧,不為利益棄良知。是晚金句:寧為痛苦清醒者,不作無憂夢中人。

Comments

魔少 said…
有十五萬人去當然是好,最開心是看到更多年青人也參與其中,完了華叔「薪火相傳」之願。
自問因工作而不能參與實在於心有愧,但來年之後必抽時間參與。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