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說《色戒》(含劇情,不喜勿看)

收音機上陶傑為《色戒》賣的廣告說:「如果一世人只入戲院睇一套戲,我會揀《色戒》。」心想,有冇咁誇呀你。但的確,這幾天仍然在想著電影中的情節,想了一點,又寫下來記著吧。

記得一個人離開戲院的時候,心情如何沉重,後來我終於明白自己心痛的原因,大概因為我是女人。第一次心痛是王佳芝為了做易先生的情婦,將處女之身交給因為嫖妓而有性經驗的梁同學,第二次交歡,梁同學說:「這一次你好像有點反應了。」王佳芝冷冷的答:「我不想和你說這些。」然後繼續機械式的動作,那一下我在想,一個女人為了所謂國家大事(甚至乎只是為了不逆暗戀的鄺裕民的意思),和一個不愛的人預習做愛,那種感覺一定是一輩子最難受的吧。然後易先生一家人竟然突然離開香港,之前所有預習,傾刻間都變得沒了意義,怎樣面對身邊的同學,怎樣面對自己的身體?三年後回到上海,再次接受成為易先生情婦的任務,是為了鄺裕民,還是為了易先生,還是為了國家,我想這時連王佳芝自己都不明所以了。

第二次心痛,是鄺裕民在聽完王佳芝說被易先生在床上怎樣對待,她內心如何痛苦,然後去吻她時,王佳芝推開他說:「三年前你可以的。」是的,一次又一次,都是你的安排,我把第一次給了梁同學時的傷痛,那時候你為甚麼可以只顧國家大事而不理,三年後我的心都被與易先生戲假情真的關係煎熬著,你才來吻我,說要保護我,即使你能保護我的肉身,我的內心不斷被我不該愛上的人攻陷,你又能保護嗎?本來我們可以做一對簡單的情侶快樂的過日子,但現在都太遲了,這些傷害都是一輩子沒法子復原的,這句「三年前你可以的」實在窩心得緊。

王佳芝與易先生的一段情,兩個都愛得深,他們的關係建基在一幕又一幕的性交上,卻又那麼真實和不能取代,這三段床戲都不色情,當中的喻意很深,每一個身體動作,都代表着二人關係的轉變,也是描寫人類情慾如何倒過來主宰理智,很有意思的幾段戲。王佳芝對易先生說:「我恨你,你相信嗎?」易先生說:「我相信,我相信,我很久沒有相信人了。」之後王佳芝在日本餐廳唱「天涯歌女」,易先生輕輕拉一拉王佳芝的手,大概每分每秒也在緊張生活的易先生,很久也沒有這樣放鬆地看一個女人唱歌,他知道自己很愛她,他因為她工作神不守舍,他在她的懷中就像小孩子一樣,所以那顆鴿子蛋鑽石,送給王佳芝也不送給易太太。當王佳芝看到那隻六卡巨鑽,她知道她沒法子不為這個男人撇開所有,不是因為巨鑽的天價,而是她知道,她在易先生心目中,不是一個逢場作興的情婦,而是比他太太更重要的愛人。一個男人願意有這樣的暗示,尤其對於王佳芝這個一輩子都沒有真正被愛過的女人來說,已經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了,與其要繼續裝模作樣,倒不如轟轟烈烈地愛一場。到易先生知道王佳芝在他身邊的目的是要殺他,那種心痛又是不足為外人道的,能做甚麼呢,要親口去拷問她也許更難過吧,只能坐在他們曾經深深感動大家的床上,輕輕撫摸人去樓空的床,告訴自己,最愛的她不會再回來了。

李安這一次,真的摸到女人心的深處了。而《色戒》的厲害,不是你看完會哭那種,哭得出來還好,它讓你的心情一直沉下去久久不能平復,才最要命。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