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的和雜誌





喜歡看日本雜誌,不是近年的事,中學時就已和elaine一起看《Non-no》了,那時只懂看時裝雜誌,因為價錢太貴,就算封面多吸引,根本負擔不起去香港水貨書店亂買來看。在日本留學的一年,才能在「本屋」盡情看,買的也不少,很記得一本像色情書的《Smart Girls》,拍女生拍得很美麗,可惜近年已停刊,我也只儲了一本。

倒是後來到日本工作,加上自己品味提升了(自己覺得啦),反而找到不少好東西,寒舍多同行來看,很想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是每次必定入手的《Tokyo graffiti》,本屋將它界定為「文化」類別,事實上此書的內容十分廣泛,大概是以人作為出發點,走進日本人的日常生活進行專訪。記得第一次買的是夏日專題,到日本某處的海灘找了157人來個大合照,更每人手持一個號碼牌,同頁下方顯示個人資料,場面何其壯觀,我不知道編輯部有沒有用錢來成事,即使有,仍然叫人肅然起敬。另一期是找來數十人,拿出舊照片,重臨該地擺同一姿勢再拍照,有的是結婚50年的夫妻,有的是相識40年的老朋友,叫人非常感動。近來有一次找一些人,找回他們父母的舊照片,又到同一地點擺同一姿勢拍照,非常有趣,意念更被本集團另一雜誌作參考。此書也經常走到舊區去訪問老人、找和尚牧師做街訪,每次有驚喜,價錢只是480yen,抵到爛。小貼士是經本人及東方布先生的調查,確定涉谷的Book 1st有最多存貨。大家去日本的話,買本給我做手信也是大感激!

另外就是只出了5期的《Love Camera》,第一次竟然是在新加坡的紀伊國本屋買到的,與一般攝影書不同,雜誌中訪問的用家,多是有玩lomo或Polaroid的,拍攝出來的相片不是專業水準那種,但味道截然不同,很lifestyle,也是自己很喜歡的一類照片。每次也有一些lesson,教技巧不多,反而是取材和構圖多一點,有時又教大家如何在家中擺放相片(原來Playmobil對手可以用來裝相),非常厲害!另一本《Camera日和》類型差不多,在此不多談。想說的是《Love Camera》出書頻率十分疏,舊書也不容易找到,要買的話,也是涉谷Book 1st!

還有《CASA》,香港不難找到,這次封面是安籐忠雄,本人非常喜歡的建築師,內文更有安籐忠雄x中田英壽對話!而mini及spring出的《Hair & Beauty》與前面介紹的完全不同層次,但對我來說實用度100%,也要全力推介!

其實每次買一堆書回來,也會燃起自己對工作的熱誠,很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製作出這樣美好的雜誌來!

Comments

pcheung said…
Love Camera 好似係Page One有得賣
Love Camera 同Camera 日和,基本上香港市場容不下這類雜誌,不過類似的concept大可以融入在坊間幾本綜合式電腦雜誌,旅遊雜誌其實都可以(旅遊同攝影其實關係密切)。
Anonymous said…
我在新宿的一个书店也买到了好几本Love Camera 不错的书

http://whosedesign.blogbus.com/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