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貶眼兩個月

1. 第一個月捱得辛苦,身體未復原,心情未適應,不能理解小人兒的哭鬧,一、兩個小時親餵很疲乏,總是心思思想逃離,就是回去上班也願意。朋友們說,滿月後會慢慢好過來,果然沒騙我。一個月後,漸漸為孩子訂立日程,每三小時吃一次奶,食飽後玩一回兒,然後睡覺,她也算合作,只一兩天,就從張口要吃變成大致跟隨時間表。有時間表之後,她一哭鬧,就知道是肚餓還是眼瞓,漸漸地大家的情緒都穩定下來。遲點上班,菲傭照顧她也比較輕鬆吧。

2. 哄睡這回事,眾說紛紜。有誰不知道孩子懂得自行入睡是最好的,抱睡、奶睡養成習慣都不好,但實際執行相當困難,像《由零歲開始》這些推崇自行入睡的「育兒聖經」,也沒有實在教人怎樣step-by-step訓練孩子自己睡覺。實況是知知眼瞓就會哭,一哭就不會停,只有把她抱起來才會罷休,然後即使在懷裡睡著,若她發現自己被放在床上,又會再醒來扭抱。有試過放她在床由她哭,當她哭上四十五分鐘,當媽媽的於心何忍。在網上搜尋過很多關於嬰兒睡覺的文章,也問過友人們的經驗,有一種說法是這個階段的孩子需要安全感,甚至比吃奶更重要(看看「恆河猴實驗」),若她的需要不被滿足,將來性格會有缺憾云云。後來我們傾向不急於訓練她自行入睡,她此刻未ready也不能勉強,抱睡奶睡也不要緊,始終是一個月大的小人兒而已。很奇怪的是,一星期有一兩天,她卻能吃著奶咀就入睡,總算是一大進歩。有朋友說女兒抱睡到十一個月大,廿幾磅,手都斷,我們當然不想這樣,唯有天天祈禱。雖然哄睡很累人,但勝在她晚上睡得好,通常四、五小時才第一次醒來吃奶,對於一個未夠5kg、胃仔細細的小人兒,已經很好。

3. 產假只餘兩星期,心情又忽然矛盾起來,上個月還覺得一世人未試過時間過得這麼慢,這個月回望,又突然覺得,兩個月就這樣不知不覺過去了。想返工,除了是始終不享受湊女生活外,也是實在喜歡這份工作帶給我的樂趣。不過隨著孩子大了一點,會眼神接觸,學懂笑,會發聲回應之後,又開始有點不捨得。可以預計上班之後,時間會以光速前進,每日營營役役,晚上趕回家陪孩子,睡醒又是另一天,然後期待周末跟她去公園玩、上教會,一下子便是三個月、六個月、一年。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