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的rules of motherhood (1)

1. 要保留自己的生活。我知道媽媽的身分等如無窮的犧牲,我也會盡力將最好的給她,但不等如parenthood要變成我生活的全部。有些朋友當了媽媽之後,facebook就只會貼孩子的照片,或者分享育兒文章,世界上其他事情都變得跟自己無關。我絕對不希望自己變成這樣,我的人生還有很多很多啊。

2. 丈夫永遠是丈夫。他是孩子的爸,但更重要的身份,是我的丈夫。有一天,孩子會離家,有自己的人生、家庭,而他才是陪伴你走完人生路的那位。我們增加家庭成員不是為了令彼此疏離,而是讓我們更加學懂甚麼是愛、怎樣去愛。我們有了孩子之後,可能會很疲累,可能會(繼續)為小事抓狂,但我們要努力,加倍相親相愛,互相支持,直到永遠。

3. 孩子不是要來報答我們。很怕有些媽媽常常說,自己順產有幾辛苦有幾痛,為了孩子犧牲了甚麼甚麼,將來你長大後要好好孝順我。其實由一開始,決定把孩子帶到世界上的人,是你們兩夫妻,孩子並沒有權選擇自己要不要來到世界上,而你們在生孩子之前,應該很清楚這件事是一個package,有得也有失。所以,無論你受多少苦或犧牲多少,都是你的個人選擇,孩子沒義務因為你的決定而負上任何責任。當然,我會盡力愛她,盡力支持她,給她一個快樂的家,但目的不是要她的任何回報。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