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itation game》

看《imitation game》,本來沒理劇情,純粹因為benedict cumberbatch就仆倒去看了。初初看英劇《sherlock holmes》,覺得這個主角怪形怪相的,但看罷的人大概都會喜歡他的,演一個聰明、自傲的人是多麼的恰如其分。後來知道《imitation game》講的是alan turing的故事,背景是二戰年代的英國,對我來說更是二話不說必須捧場,好在也沒後悔。

故事內容不贅,有兩點看完後感到十分深刻的。第一,故事裡的turing從小時候就是個數學天才,可是不擅交際,經常被同學欺凌,電影甚麼將他塑造成亞氏保加症的孩子一般,不能理解別人語言背後的隱藏含意。所以他一直渴望成為像別人一般的平常人,直至臨死的日子,心底依然有這樣的渴望。(看了一些影評說,turing真人並不是這樣的,對我來說是無從稽考,只能說電影給我的感受。)我從小就渴望不平凡,幻想自己是個與眾不同的天才,可是後來發現我只是個毫不起眼的平凡人。有時候還會想,如果可以選擇,我會想做一個不快樂的天才,還是快樂的凡人,這一刻的我,毫無疑問會選擇後者。

第二,turing研發了一部機器,令二戰縮短了幾年,估計減少達一千四百萬人的死亡,居功至偉。可是過了不久,他卻因為同性戀行為被控,在坐監與接受荷爾蒙治療之間選擇了後者,並在一年後自殺(也有說是意外)身亡,享年僅41歲。那是五十年代的英國,我不能想像才數十年前,同性戀這件事在看似先進的西方國家,竟然仍然是刑事罪。刑事罪都算了,荷爾蒙治療是怎樣的一回事?最初我以為是在同性戀者身上注入男性荷爾蒙,將他們拗直,翻查資料才發現原來是注入女性荷爾蒙,效果等同化學閹割,不是吧?????你們也不會如此對待強姦犯吧?這事情在我心中久久不能平伏,原來到了六十年代後期,英國政府才將同性戀非刑事化,直至2013年,英女皇才在眾多呼聲之下為turing追授死後赫免狀,算是為他討回遲來的公道(還有接近五萬個被判刑的同性戀者未獲赦免)。

很多(教會)人說,現今社會的道德越來越淪亡,我一直都對這樣的看法存疑。在這裡不談同性戀在很多基督徒心目中是比一切更大的罪的問題,單單說將一個性取向和你不同的人拿去化學閹割,又是道德水平很高的做法?站在現代社會的角度看,這樣的判刑根本就是反人類文明的,今時今日你看到IS把一個男同性戀者推下樓,你都會覺得匪夷所思吧。但我相信那個年代總有人覺得「這樣對待同性戀就是對的,鬼叫你哋變態、嘔心、犯罪?!」,而且同性戀非刑事化的議題,肯定又是爭拗不斷。人類數億年歴史(?)以來,總是重覆犯錯,哥白尼當年發表日心說(紀錄在《天體運行論》)是戰戰竸竸的,天主教廷也曾將《天體運行論》列成禁書,同樣提出日心說的伽利略更被監禁。今日我們知道地球果然是圍著太陽轉動的,自然覺得當時人們太無知太武斷,但是現在的我們,又有否被太多未必是對的既定觀念框死,令我們對所謂的異見進行有形無形的迫害?我一直提醒自己要自省,很多事情不可跟車太貼,自我推翻有時也是很有建設性的事情,最重要的是,當我們站在道德高地自以為可以個人的價值觀審判別人時,這才是人類最不道德的行為,由衷的希望,人類會是不斷不斷的進步,對於人的價值、權利多一點重視。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