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流

讀了前輩區家麟的文章「找到自己的心流」,寫道:「Csikszentmihalyi說,更多的錢,不能令人進一步快樂;反而以嚴格紀律,集中注意力所換得的快樂,更深更持久。這可解釋,為何那麼多人,鍾情於跑步、行山、打籃球、繪畫、寫作、煮食、抹塵,甚至願意付出龐大的心力與時間,沉浸其中。進入心流狀態時,做任何事能使意識更有秩序,體驗一種忘我的存在感。」想到自己近年的不專注,而又有甚麼才能令自己專注。

上班的時間不用說,根本沒可能專心寫好一篇稿。辦公時間,永遠有無數的電話、whatsapp要覆,就算沒有,也要常常check著facebook,一來自己八卦(也好像變成病態身痕),二來我有份營運雜誌的facebook,很怕錯過了任何重要事情,因此能夠一氣呵成寫好一篇稿的事,從來都沒有發生過。然後這樣multi task地做任何事情,已經變成無可改變的習慣,實非好事。

就算在家閒餘的時候,也是如此,一邊看劇集一邊塗指甲油一邊打機一邊看雜誌也是有的。好像就只有煮食,才能讓我專注起來。以前林一峰在一個專欄也寫過,切菜的時候讓他感到真正的平靜,忘卻煩惱。當我煮食的時候也是一樣,因為這是一個需要很用心的事情,你只能夠很專注的做,沒有閒暇去分心或者胡思亂想。說起來原來是一種心流,也是我再忙碌也希望抽時間煮食的原因。

但是也要認真地在其他事情上學專注吧。

延伸閱讀:Mihaly Csikszentmihalyi談心流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