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雨傘運動1.0終結時


看到遮打自修室被穿藍衣的國家機器不留情面地摧毀那一刻,我哭了。

還記得十月初某一天,在海富中心對出馬路石壆上,忽然多了兩套木製桌椅,挺紮實的,也不刺人,穿校服的學生在微弱的燈光下溫習、做功課,遮打自修室就這樣悄悄地誕生。然後,每次到金鐘,桌椅的數目一次比一次多,後來伸延至大半條馬路上。一個中六男生自願當上管理員,某天看到他在背上貼著「本自修室已置wi fi but流量有限」,細字寫「係咪好勁?ha ha ha」,看了不禁會心微笑。他看見我在拍照,就人肉問多次「係咪好勁?ha ha ha」,不知怎的我忽然鼻子一酸。後來在網上讀到他的故事,知道他家人不支持佔領,甚麼停止提供零用錢,但他,依舊天天來佔領區,當一個盡責又熱血的管理員。又再後來,自修室有了燈,有了帳篷,有了單車發電,由夏天到冬天,規模一天比一天大,每次經過,看到莘莘學子在唸書,都自愧不如,也深感我們要這班年輕人來承擔這一切,太差勁了。

清場前夕特別走到佔領區,希望在這個地方變回「正常」之前,望它最後一眼,最後一次感受那「不正常」的人情味。有些人批評,這夜像嘉年華,明明第二天該辦喪事,怎麼還有嘉年華的心情。現場所見,人數的確多,也有很多很多人在自拍,我的想法是,既然走到這個地歩,為甚麼就不可以輕鬆一晚呢,只不過是一晚吧。如果你知道自己明天即將死去,你也會選擇快樂埋最後一次吧。我在中學師兄師姐設立的帳幕裡重遇不少人,也認識不少人,這夜,我們終於拍了一張小合照。好讓有一天當你們的臉孔在我腦海中逐漸模糊,我可以拿出來回憶一下,這一班萍水相逢的戰友。

最後一遍走過連儂牆、五星級公廁,在天橋上認真看一遍搭滿帳幕的風景,只能感到太多不捨。捨不得這裡美麗的風景,更捨不得在外面找不到的人情味。走在馬路上,坐在石壆上,我想,可能是最後一天,可以這樣在鬧市中心最繁忙的一條馬路,自在地行走。這夜有點冷,風吹到臉上,把我的眼淚也吹走。

然後,牠們來了,把一切一切都當成垃圾般鏟走、棄掉。那一天我非常傷心,對於牠們來說,這些都是不值一哂的廢物,甚至帶著敵對的心情將之拆毀,但對於我們來說,每一個帳幕、每一張海報、甚至是一張地墊,都是組成這運動的重要元素,都是一個又一個市民的心意,蘊藏著無限意義。當然,牠們不會明白,牠們窮一生也只能感受權力遊戲下的邪惡念頭。

如果世界上真的有否極泰來,如果善真的會勝過悪,希望有生之年我能夠看到這一天。

p.s. 文章寫在清場後,然後一直太忙,沒空總結。但也很想發表,為雨傘運動1.0作結。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