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雨傘運動之中




本來累積了一堆blog文想寫,沒想到雨傘運動忽然發展至此,想在這個時候記下一點心情。

1. 關於運動之名,個人傾向「雨傘運動」,革命有推翻政權之意,我們的訴求是爭取沒有公民提名的真普選,僅此而已。對我來說,梁振英是否下台甚至不是重點,當然,他下台的話一定無任歡迎。

2. 這星到過幾處,沒有留守,得承認自己心中的恐懼。泰特某幾晚選擇守衛旺角,身為一個社工,越亂的地方他越想去,他說,只要正義之士夠多,烏合之眾就會退場。也因為他自以為身負重任,幾天都不讓我出去,怕有事來要照顧我反而累事。我同意,於是在家乖乖的當鍵盤戰士,有實際任務的,但不便公開。

3. 每次參與社會運動,就很愛很愛這裡的香港人。互相守望,笑容可親,唔該前唔該後。尤其是這次見到的都是九十後的孩子,拿著垃圾膠袋到處回收膠樽,身水身汗在街上掃地,甚至將公廁布置成五星級酒店廁所,儍得交關,傻得我們熱淚盈眶。初次覺得即使世代邪惡,有這樣的下一代,我們或者仍然守得住我們的核心價值。(寫完都覺得會唔會太樂觀,唉。)

4. 物資站有大量任取的食物、水、退熱貼之類,大家同心守護,沒有人會多取。除了在網上看到的「愛」字頭和自由行。說到這裡,大家都明白所羅門如何分辨孩子誰屬的道理。我們愛香港,所以會小心翼翼保護美好的價值,你們口口聲聲他們亂港,打著「愛」字的旗號,來搗亂,來拆毀,來偷來搶,我們心痛的不是那幾包餅幾支水,而家大家辛苦建立的和平互助,被你們一下子蠶食了。

5. 最傷心的那天是星期五。在公司電腦面前看著警黒聯手欺負學生,眼淚直流。回家祈禱時一直在哭,哀這個土生土長的城市,一日之間已被黒暗勢力摧毀。曾經覺得,香港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曾經覺得,香港警察有效率、廉潔。然後卻因為某些人的權力慾,這些我所自豪的東西就沒有了,甚麼都沒有了。這一個家,已經家不似家。

6. 運動結果言之尚早,但在我看來,最重要的是公民覺醒已經達到了高峰。至於喚不醒的人,我悲觀的覺得如果這樣也喚不醒,他們除非遭遇到貼身如豆腐渣工程或大頭奶粉的傷亡,才會喚得醒。總有一些人永遠停留在口腔期,你跟他講道德講理想,他終日只跟你講飯碗,堅持豬一般的生活才是他們想要的。有一天當你爭取到真普選,他連多謝也不會跟你說一聲,還問你咁Q多個候選人我點識揀。還有另一班,看透世事,完全明白你們爭取甚麼,也明白黒白是非,只是他們選擇了以涼薄或失敗主義的態度面對。fine,就忘記他們。至少還有我們這幾十萬人,懷著堅定的信念,知道在爭取甚麼,就夠。

7. 個人學習:冷靜判斷、接納反對聲音、不讓仇恨滋長。看了梁文道寫《路西法效應》,所有壞人本來都是平凡人,在某些極端場合,善悪不由人,甚至在你自以為正義的時候,你已經變成悪人。我們都是歴史洪流上的一粒微塵,當年人民擁戴共產黨時,又怎會想像它才是更恐怖的政權?凡事抽身看清楚才下判斷,不留餘地給任何一種悪念,即使對方是萬悪不赦的,這是我們作為信徒更應該學習的。

8. 書到用時方恨少。動盪社會,無知識無語文能力是很難打仗的。由今天起,決心努力讀書。第一本就讀《路西法效應》。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