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及第二)個staub



上回說到被一眾師奶blogger誘惑之下,買了人生首個鑄鐵鍋le creuset的22cm round french oven,這月來反覆試用,煮過家常小菜、煲仔飯、炆蘿蔔、豬骨粥、雞煲(!)等等,實在有相逢恨晚之感。鑄鐵鍋鎖水力奇高,以前煮餸要頻頻加水,用它不但半滴水都不用加,反而在食物中迫出水分來,味道更原汁原味。另外是傳熱力佳,火爐不用長開,用焗的方法已事半功倍。叫我這個師奶仔深感amazing。

正所謂一不離二......

話說用了不久的易潔鑊又壞了,說是「又」,是因為這個已是我婚後買的第三個平底鑊,易潔鑊因為有塗層,一壞了就有致癌的風險,只能丟掉。以前只貪方便,少油不沾鍋,又易洗,沒留意平時在易潔鑊上煮食,雖然未壞或未到聲稱會釋放致癌物質的250度(其實沒認真量過),但始終是將有機會致癌的東西天天煮,好像也非好事。後來在網上做了調查,發現台灣的主婦們開始棄用易潔鑊(她們叫不沾鍋),嚴浩也持相似觀點,還說鐵鍋對身體反而有益。在家煮飯當然以健康為前提,如果用了不健康的鍋子,就十分蝕桌。於是,乘著這次鑊壞了,的起心肝找鑄鐵鍋取代原先的易潔鑊。

第一時間,自然去看le creuset。其中一款26 cm marmite(俗稱媽咪鍋),尺寸剛好,形狀較像中式鑊,聽說鑊氣十足,無論怎樣看都非常切合我的需要。承上文,外表自然重要,但香港專門店只有橙色及紅色,我嫌選擇太少,如果有的是像我上一個的coastal blue之類,應該叫我瘋掉馬上入手。適逢專門店減價(其實時不時都減),又送甚麼甜品杯、花盆(?),都是我喜歡的色調,操英語的店員又非常體貼,說有免費送貨有免費烹飪班之類,害我差點就拿信用卡出來。衝出店冷靜一下後,決定再看看同樣來自法國的鑄鐵鍋品牌staub。

在網上看過不少le creuset與staub的比較,好像很多用家都偏向後者,說鍋蓋的汲水釘設計令水份倒流得更均勻,鍋蓋密合得較好,le creuset比較優勝的地方就只是色調比較漂亮。之前說到marmite只有紅和橙二色,不是我杯茶,分數倒是扣了不少。結果因為放工時地鐵壞了(又偏偏只壞藍田站),我到了吉之島(誰理它現在叫aeon)逛(其實也是衝著staub去的),遇到一個還算優惠的套裝(事實上非常肉赤啦),有一個28cm的魚鍋(尺寸比marmite大2cm,我覺得更實用),還送一塊可入焗爐的grill pan(一直好想要),看到單買那個魚形手柄就接近$500(是不是痴的!!!!!!),這個套裝頓時變得無比抵買。其實啦,staub又不是我想像中不漂亮,這個藍色蠻好看的,只是相比lc某些太太太太太漂亮的特別色,才輸掉一點分數。結果,主要是被grill pan引誘之下,初次投入staub的世界。沒有再買多一個lc,也讓我可以認真比較一下兩個品牌的優劣,這個有機會再報告吧。

對於烹飪這回事,近來投資得愈來愈多,人大了,放工也好放假也好,大部分時間都想躲在家裡。外吃價錢貴,更重要的是人太多,有時又要等位又要受氣,無謂。基本上入手第一個鑄鐵鍋之後,其他煮食工具已經看不上眼,這是人世間最不能回頭的事情,唯有鼓勵自己,努力工作賺錢,努力煮多點好吃的東西給自己和泰特吃啦。

p.s. 為了買這個鑊,我幾乎看完了所有台灣人寫關於鑄鐵的blog。對於資料搜集,我是非常非常熱衷的。也很喜歡反覆思量認真考慮之後的決定,很踏實的感覺,謝謝internet ;)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