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於自己

本來以為新工作再沒有訪問的機會,好在還有。今日訪問了熟悉的劇場導演,感受良多。

話說中七升大一的暑假,不知哪來的勇氣,跟一位中學師兄膽粗粗自告奮勇參加了劇場演出。當年我只是個入世未深的中學生(還要是理科出身),連社會學是甚麼都不知道,只是貪玩、好奇,覺得劇場看來幾有趣,又有一個悠長假期,就去玩玩。對方當時在搞與學校有關的題目,有免費的學生演員自薦,自然來者不拒。

那時候所謂排戲,對我來說是極痛苦的體驗。導演出名愛思考、愛發問,每次排戲,其實就是一班人圍在一起討論問題,話題的廣泛遠超出一個膚淺中七畢業生能承受的程度,例如談教育制度,例如談女性性慾之類。於是參與了兩齣之後,自覺與那個圈子的人格格不入,就再沒有繼續下去。現在回想,其實當年的經驗是寶貴的,也給我這個井底之蛙初次與活在不同世界的人接觸,大大擴闊我的眼界。後來在大學校園,竟然也有不認識的同學主動搭訕,問我是否做過劇場,實在令我相當尷尬。

也沒想到,後來當了記者,久不久也會跟導演做訪問。也沒想到,現在只製作大規模劇場,紅遍中港台的導演,仍然記得我這個小演員。今天訪問,說起我們相識,竟然已是十四年前的事。他說:「你就好啦,無變嘅。」我說:「你都係一樣咁靚仔丫。」(這句可是百分百衷心的!)

長大後,聽導演說話,看他寫文章,才懂得由衷地欣賞他的才華。他是個凡是想得很仔細很通透的人(也是少年時令我覺得排戲很痛苦的原因),詞彙豐富,表達能力高,跟他做訪問,是很愉快的事情。但當然,在他面前,我會感受到自己的膚淺、無知。不過現在的我,很享受面對比我叻的人,這樣才會找到進歩的動力,也會更確定自己十年後、廿年後想要做個怎樣的人(諗下都好丫)。

回看過去十多年,我一直都隨著內心的聲音去行事。例如去參加劇場,例如加入傳媒。然後路上遇到的人,不知怎的又會在後來的工作上再合作,想起來實在有趣,好像注定我是應該走這條路。走到當下,離開傳媒的想法已經很少出現,好像真的越來越確定自己很喜歡寫字,和結交這個行業周邊的人脈,雖然大家都認定這個行業是夕陽工業,沒前途云云,但是有些事情,也只能繼續忠於自己,才能活出光芒。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