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妥協

巨蛋音樂節事件,不止對於樂隊是一場考驗,對於自己也是一次反思的機會。

年少早抱著在雜誌工作的夢想,當年氣盛,幻想總有一天我要擁有自己一手策劃的刊物,要謝絕廣告和一切商業活動。長大了,真正在雜誌界打滾,才知道遊戲規則並非想像中簡單。相比市場上很多雜誌,我們的已經叫做隸屬大機構,叫做在小圈子裡面打響了少少名堂。但要繼續生存下去,還是不簡單,有很多外行人不會知道的運作模式。漸漸,我學懂了在商業與理想之間取一個平衡。不是說我們有甚麼宏大志向,只是,在賣封面給廣告客戶的同時,我們也會訪問佔領中環的牧師搞手;在寫完一整本無靈魂稿件(一邊破口大罵)的同時,我們也嘗試喚醒讀者關注環保議題。

現實世界是,沒有廣告客戶的支持,你有再偉大的理想,也只能在這個沒有人看的博客裡發表。忘記了從甚麼時候開始,我對這樣的處境深信不疑,每月對於糊口的工作,都既來之則安之,無所謂的完成下去。所以實在明白,每個行業都有不足為外人道的苦衷。網上看到一些不吃人間煙火之人的留言,就無名火起。有時候,我們妥協是因為有更重要的事情在前面;有時候,我們妥協是因為在這個通脹得恐怖的城市,即使自己不吃飯,也上有高堂下有妻兒要照顧。周博賢說得對,這裡漸漸只容許0分與100分,如果你做了80分妥協了20分,你就是叛徒就是垃圾就不值得為那努力保留的80分被尊重。這個傻的嗎世界真的痴了線。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猜,這道理很多人都明白的,不過明白的人也未必會長篇大論的寫文支持,最多最多都係一個"like"。 但我仍相信,很多人都是明白的。加油!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