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剪髮

(先寫在前頭,此文絕對沒有炫耀的心態,純分享而已。以下談及的消費不是幾萬元的名表,基本上看我blog的人都花得起,只是你會不會花而已。)


人生有很多不歸路。對我來說,剪髮是其中之一。其他的包括飲咖啡、住酒店......有機會再談。初次上高級髮型屋,大約是中五的暑假,那次阿姨帶我上中環,盛惠四百元一次,讓我初嚐與屋村髮型屋截然不同的氣派與享受,大開眼界,也種下揮霍的禍根。到中六、中七,salon esprit開張了,一直做半價優惠,$180洗剪吹,我和同學仔也在有一段時間在那裡剪髮。

後來,不知怎的認識了上一個髮型師(我失憶了,朋友們記得嗎?),覺得他還不錯,二百元一次,他轉了幾間髮型屋,都在尖沙咀,就一直跟了他幾年,直至他到了澳門工作,一星期只回港一次,我覺得太不方便,就在同事引薦下,光顧了現在的髮型師,開始了中環髮型屋的不歸路。他是我們雜誌工作的伙伴,給我們折扣,早幾年折後三百多,還算可以,後來他升職了,就變成四百大元,老實說,每次都肉赤,尤其現在短髮,兩個月左右就要剪一次,成本甚高。但當你找到最好之後,哪有能回頭的。

最近想染髮,因為想像到中環有多貴,就光顧了朋友介紹的銅鑼灣髮型屋,$398染髮連洗剪吹,走上髮型屋,第一個感覺是--咁細!咁迫!咁亂!地下咁多頭髮!然後提醒自己,喂,你現在是為了慳錢呀。OK,原來這裡沒茶水供應,原來沒有乾淨的廁所,原來沒有專門負責掃地的姐姐,原來這裡沒有《裝苑》、《SPUR》和《VOGUE》,只有《忽週》(救命)!好在那天自己帶了書來看!怕出事,叫那位髮型師略修剪頭髮好了,他幾分鐘就叫做修過了,然後帶點傲氣說:「你個頭,之前都,剪得OK嘅。但如果係我,就會點點點剪......(下省500字)」心想:「OK嘅?人哋剪一個頭做埋折都貴過你又染又盛。」當然口頭上只說:「唔。」

經過這次經驗,我想了很多(真是很無謂的人)。曾經有朋友說過:「我覺得喺土瓜灣剪髮同喺中環無分別!」天啊怎樣可能!杜汶澤話齋,香港航空如果不delay的話,哪有人還會去坐國泰!土瓜灣可以有出色的髮型師,中環的髮型師也可以很垃圾,但其實除了剪髮的技巧,整體的服務體驗才是關鍵。當然,我的髮型師剪得好(泰特每次也讚,還說那四百元抵),人又好(都是貓友每次都好多話題,但有時又會在適當時候給我空間),還靚仔穿衣有品味(以前有同事說,搵他剪,靚仔嗰下已抵返)。但更更更重要的,還是你在那地方,坐得舒服,剪得有尊嚴,覺得自己是被重視的客人,而且不用被迫看八卦雜誌。也許,就算我將來很潦倒,還會堅持來這裡剪髮,這是生活裡小小的欣慰。

p.s. 剪髮寫了一大篇文,很體現村上春樹那牡蠣的寫作訓練法。

Comments

MANDY said…
完全同意,我的日本仔髮型師一剪剪了7年,就算要揸一個鐘頭車我都寧願找一個自已有信心的人,每次盛惠AUD$60,但只係他的服務態度又型仔,已經抵晒!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