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廣場,就在我們身旁




9月7日晚,我們到了政府總部,成為十二萬人的一份子,見證了香港近年來最美麗的一夜。

我們來到的時候,因為人太多,坐在遠離公民廣場的地方,聽不清裡面在搞甚麼。可是大家都沒投訴,都在安安靜靜的坐。只有在樓上有人拍照時,我們才擺下「撤回」動作,或者偶然叫幾句口號。這邊有幾位學民思潮的義工同學,帶大家唱《海闊天空》、《年少無知》(心想,兩首歌相距廿年有多,卻仍是beyond成員的作品,香港的樂隊真的要努力點)。

我們坐在地上,旁邊坐在墊上的男人說:「有位喎,你要墊嗎?」我們客氣說不用了。又有學民思潮的義工,不停捧著紙箱來來回回,邊走邊問:「有無人要水?」有人舉手的時候,旁邊的人就幫忙傳送,沒有人多取,沒有任何混亂。離去的時候,發現義工自製了分類垃圾袋,也在垃圾桶上貼上字句,提醒市民不要令煙蒂燒著垃圾。更奇怪的事,我站在垃圾桶旁邊準備拍照時,一個金毛男子在垃圾桶上弄熄煙頭,但他幾乎花了半分鐘時間,左撳右撳,直至確定煙蒂熄滅,才安心離去。公德心,原來會在一夜之間傳染的。晚上回家,看到市民為救護車開路的相片,更覺感動。

每一次,就在這些社會運動場合中,體現出香港人極高的公民質素,互相守望,禮讓,齊心,有秩序;每一次,我都為香港人自豪,我都尋回對我城的愛。這片小小的土地,本應如此美麗。

然後,心裡一直擔心,高峰之後,這運動一定走向downside,然後讓如何收科。結果,就在星期六之夜,學民思潮宣告結束佔領,連我也當下釋懷了。我不懂任何作戰策略,只知道任何事情都應該在最美好時畫上句號。尤其是他們都是孩子。本來就不應該肩負這麼重的責任。後來黃之鋒在訪問說,想家,想吃媽媽煮的飯,看了就心酸。是誰要十五歲的孩子,十天不能回家?我們天天在家舒服嘆冷氣,根本沒資格要求別人怎樣怎樣。當然,我們有權討論策略之對錯,但謾罵的說話,不必了。

佔領之後,心情截然不同。我知道,客觀環境只有愈來愈壞,但萬大事我們有愛,也有一群群意想不到的九十後,而這班不得了的九十後,正在慢慢地喚醒大眾的良知。不是因為看到希望才堅持,而是堅持才看到希望。共勉。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