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話事。守護孩子


關於國民教育科,反對的理由大家都很清楚,甚麼部署我不懂說,一切從個人感受出發。

1. 這幾天公事私事忙透,接著又抱恙,只能在上星期五晚飯後往政府總部走一趟,支持一下學民思潮的孩子。政府總部自命「門常開」,結果一語成讖,這星期晚晚有人來坐得滿滿的。核突政府總部下面的添馬公園,總算這地方的一處綠洲,風景一流,他日西九龍搞成怎樣也好,在這裡每星期搞戶外band show,也很不錯,這才算善用納稅人一分一毫。

2. 每次看到學民思潮的孩子,內心都感動不已。十幾歲人仔,放暑假不是該去看戲唱K溝仔溝女嗎?他們卻選擇犧牲自己的暑假,去遊行、擺街站、見政黨甚至絕食,身為這個城市的成年人,我慚愧得無地自容。黃之鋒這孩子不得了,才十五歲,能言善辯,思路清晰,不亢不卑,不跟狼握手卻又懂得補一個鞠躬。他說不要當英雄,但他那凌厲的眼神、堅定的語氣、領導的魅力、單純的熱情,沒法不成為這時代的英雄。如果我有本事教出像黃之鋒的孩子,就是畢生最大的貢獻。

3. 看《城市論壇》中的維園阿伯,對國民教育成科/指引的內容不清不楚,偏偏又要恃老賣老,一句「食鹽多過你食米」就不用說道理,非常生氣。我不明白,當年你們來香港不是為了避開共產黨嗎(就算是為糊口,也是來到英治的香港你才有飽飯吃),怎麼現在又莫名奇妙的當起維穩機器來?香港(甚至整個中國)就是因為有這樣的一班人,一直沒思考的說甚麼父母官,將執政黨(還要是一黨專政的黨)當成國家的全部,堅持「中國人一定要愛國」的歪理,我們這一代,才要抗爭得那麼吃力,多得你哋唔少。

4. 然後又慶幸,我家公公不是這種人。雖然未有機會跟他詳談,但已經可以好肯定,他一定會反對國民教育獨立成科。那天問他投票意向,他說:「我一定投泛民啦,就算投白票,我也不會投保皇黨。」接著又說了好多做官做保皇黨要出賣良心之類的話。所以,我一直以他為榮。

5. 燒到埋身,facebook還有一堆家長朋友不聞不問,整天還在post女兒參加了甚麼白痴比賽要人幫手like相投票的post。孩子的自由意志,竟然比贏一張百佳coupon重要。這班沉睡的人到底甚麼時候才會醒來?

6. 一直很自己說,政治立場是個人選擇,該好好尊重別人不一樣的想法。但近來發現很困難。太討厭涼薄的人,太討厭將利益凌駕良知的人,太討厭是非不分的人,太討厭置身度外的人。國民教育一事,已不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它牽涉的是誠實與自由的價值,這一點,恕我無法讓步。你不能說強姦沒問題那只是強姦犯的價值觀。慶幸身邊同聲同氣的朋友不少,那天回公司,大家都穿了黒衣回來,心中有種說不出來的愉快。

7. 由反高鐵開始,這是一場又一場醒覺運動。我們都在重覆失敗之後,一次又一次的堅持下來。反高鐵喚醒了我,這次反對國民教育,喚醒了更多平日漫不經心的人。一旦醒了,請不要再沉睡。路是難走的,敵人強大而狡猾,但願我們能守得住多少就守住多少。即使結果不是我們想看到的,即使這裡愈變愈壞,你一直忠於良知行動,老來起碼能跟子孫有個交代。

延伸閱讀:
胡清心《你永遠沒有辦法叫醒裝睡的人
黃之鋒《基督徒與爭取民主自由

Comments

Alvinity said…
林語堂《一夕話》:「中國就有這麼一群奇怪的人,本身是最底階層,利益每天都在被損害,卻具有統治階級的意識。在動物世界裡找這麼弱智的東西都幾乎不可能。」

這大概就是維園阿伯的歷史淵源吧。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