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二三事

1. 每天下班回來就開電視,兩星期以來,看電視的時間幾乎是四年的總和。其實也不是特別喜歡看運動,但就像世界盃一樣,四年一度,湊湊熱鬧也是樂事。

2. 對不起,我沒受過國民教育,對於中國拿多少面獎牌、香港得到第一面銅牌,感受不深。口中常常說自己喜歡日本、英國,但他們得獎,我也是完全沒感覺。看到別人義無反顧的支持自己國家,只感到抽離,也有丁點羨慕。相對近日在微博看到大陸人的極端民族主義,我可是極端冷漠主義。我只是覺得,沒有人有義務支持自己的國家,我生來已經不可以選擇我是哪個國家的人,為甚麼連選擇支持的人也沒有自由?

3. 當然,我的極端冷漠主義,一遇著靚仔,完全不生效。今年靚仔太多,特別是男子體操,看得我頭暈暈!奧運本來就是一件商業事情,加上靚仔,才夠完整!

4. 搞不懂所謂體育精神到底是怎樣的一回事。身為觀眾,我當然喜歡看精采的體育表演,但每次想像運動員背後所付出的努力,總是覺得殘忍。世界上很多運動員,從幾歲就開始集訓,十多年來日復日無日無天的重覆練習,直至達到世界級的水平,最終,其實為了甚麼?國家榮譽?自我突破?還是在懂事之前,他們根本無選擇?當然,我是由衷的欣賞每一個運動員的付出與堅毅,但看到一個又一個最終落得受重傷的下場,始終不忍。運動本來是對身體好的,但當它變成職業,帶來的卻是傷害。

5. 更殘忍的其實是制度本身。每一個奧運項目,都只得一個金牌。一個運動員十幾年來苦苦付出的努力,可能在十秒內決定勝負,一旦失手,對某些運動員來說,可能就是世界末日,而這是可以理解的。所以奧運會鬥了除了個人實力,心理質素可能佔更大部分。有些人壓力大表現特別好,有些人則相反,平日練習明明輕而易舉的,比賽時卻因為太緊張而失準,累積的努力付諸流水。殘忍,卻是現實,也是奧運會所以令人緊張的地方。

6. 劉翔。終於帶點民族感情的喜歡劉翔,不是因為甚麼「中國人的驕傲」,而是在黒人最強的田徑項目,居然有一個黃種人能挑機,真心覺得好厲害。知道他跌倒的一刻,很難過,並非因為「中國奪金無望」了,而是設身處地想像到他的切膚之痛。後來陸續的聽到陰謀論,但是我寧願單純的相信他。一個兩個月前才平了世界紀錄(雖然超風速不算數)的人,一個苦苦練習七步上欄的人,我才不信他會臨陣退縮。況且,零八年的奧運會已經退出過一次,這一次,換著是我,知道可能是最後一次參加奧運,一定會不顧一切的再一次去證明自己的能力。也沒有人天生欠了全國人民,或者有義務一個人肩負全國人民的期望,所以,放過他,好不好。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