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浴

每個月一、兩個人物訪問,已成為我最喜愛的工作。生命,最獨特。從不同人身上,看到不同的道路,得到不同的領悟。

做人物訪問不簡單,做一個好的人物訪問,更不簡單。人物訪問不像我們平日去記者會,飲飲食食行行企企就過關。首先要做大量資料搜集,了解被訪者的背景、近況,如果對他/她的作品有點認識,更好;少不免翻查被訪者近期的其他訪問,減少重覆提問,也可就別人的報道作深入提問。然後,訪問的時候,基本禮貌固然不可少,也不能在被訪者面前表現激烈好悪,最忌像小fans般,毫不專業。寫人物訪問,平鋪直述太悶,個人意見太強烈,又會喧賓奪主。如何以生動的文筆轉述被訪者的話,同時幽默地輕輕滲入自己想法,最難。做到的話,就是一篇優秀的人物訪問。

我相信,文字這回事,熟能生巧。每月的練習,大概能教我越寫越強。每次有朋友說,喜歡看我寫的,那滿足感總是不能言喻。我沒有深厚的中文根底,也沒有天生的觀察入微,就憑我這點對文字的熱誠,但願能寫進更多人的內心。

Comments

tortoise said…
加油! 支持你!
Lisa said…
比心機!!繼續努力!
ernus said…
lisa & 龜:

thanks :)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