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去鮮花,然後種出大廈。

下午,專程走到粉嶺的馬屎埔村,看「土地呼吸」音樂會。事緣都是千篇一律的政府與地產商收地,然後年輕人看不過眼,搞裝置搞音樂會,聲援紀念。之前菜園村的活動,次次都沒空去,今次機不可失。馬屎埔村其實就在粉嶺私人屋苑帝庭軒隔籬,只一條馬路之隔,我在村中開了google map定位,竟然是一片空白。連google也想,這些地方誰會來,記下來,嘥氣。

音樂會在一片小小的草地舉行,我來的時候坐滿了人,都是年輕人,有趣的是,不少人手上拿的都是菲林相機,果然,這是屬於我的圈子。音樂會看了一會,就到村走走,反而花了更長的時間。

其實從小到大都沒有機會到過農村,沒下過田,這次走在馬屎埔村中,才第一次感受農村是怎樣的一回事。天氣不熱不冷,時近黃昏,這裡那裡一片綠色,感覺好舒服。我站在田與田之間,呼吸一口帶點微香的空氣,想像這片美景將來又消失,又會變成一式一樣的屋苑,有一個虛偽的會所,有幾間只給最低工資的超級市場和快餐店,超納悶。心裡問,為甚麼,真的忍心嗎。

我跟香港任何一個人都一樣,週末喜歡到大商場買衫買鞋,也會跟朋友上餐廳吃飯,有時會唱K,天天上facebook。絕對沒半點不投入城市生活,也未想過放下工作去當個農民。只是覺得,人的生活方式不只得一種,人家不想上樓,只想安安靜靜的耕田,有何不可?我討厭的,是這種發展就是王道的價值觀,更討厭硬要別人來配合你賺錢的手段。

沒有親身來過,踏足在這片土地上,是不會有這種深切的惋惜。本來,每天抬頭就看到的美景,以後變成商品賣給人。可是我仍深切相信,我們的力量縱然有限,打一篇blog、在facebook寫幾句(今次也在雜誌寫了一點),或者會山塞式的改變別人的想法,為這個世界作出微不足道的貢獻。

摘去鮮花,然後種出大廈。這地球若果有樂園,會像這般嗎?力歇聲沙,情懷承受不起風化。(《燕尾蝶》黃偉文)

延伸閱讀:「土地是我們的」《JET(99期)》

Comments

efarmhk said…
It's good to see your article and I hope more HK people value their envirnoment and work out a balance between our living area and the natural environment.
魔少 said…
不只土地,香港是我們的,不是地產商的,再讓這班商人為所欲為,我們這一代甚至下一代真係會「一世為奴」。
ernus said…
efarmhk & 魔少:

我們這一代不可再沉默,不可再任政府和地產商宰割了。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