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可以點?


大家樂事件後,今天《蘋果》A1又有「一個人抗衡地產悪霸」的故事。這個時代,有越來越多漸漸醒覺的香港人,星星之火,也許未來還有希望。

有人說,廿一世紀的消費者,著重企業形象,這並非人人適用,但至少在我的圈子,也漸成友儕間關注的話題。我們的社會不知不覺被大財團壟斷,領匯趕絕小商戶、便利店趕走士多、百佳趕走街市(還要拍個不知所謂的廣告醜化街市,很PK),長此下去,大財團坐大,我們選擇越來越少,必需品被吊高來賣,損失的只會是消費者。(這些大家都應該知道吧)

我一直在想,身為一個微弱的消費者,我可以做的是甚麼?盡量光顧小商戶,無論是吃一頓飯、買日用品。例如,最近家附近的藥房倒閉了(激死我),我也堅持日用品不去百佳買,有時在觀塘甚至九龍灣在藥房買,拿得辛苦一點,也不忿氣給它賺。但說到買餸的話,就有困難,下班的時候,就只剩下超市了,要的起心肝早點起床去遠一點的街市買餸,挑戰性太大,希望再想辦法。其他的,就是每次消費之前,盡量想清楚背後的連鎖效應再做決定,也提醒自己,不要少看一個人的力量,如果連這一點都不做,這個世界哪會無端端改變?當然,背後的opportunity cost可能是很多的不方便,不過這也是值得的。

我很喜歡《蘋果》訪問這位龐一鳴先生說的「重奪生活自主權」,的確,我們可以有更美好的生活,可以讓地產商不那麼悪那麼得戚,努力吧。

延伸閱讀:龐一鳴網誌《一年唔幫襯大地產商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