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めての家族旅行(1)

1. 未有小孩之前,總覺得那些帶著小人兒去旅行的人,攞苦嚟辛,但自己當了媽媽之後,心態當然很不同。兩年沒去日本,心急如焚,想念這個我最愛的國家想念到死,再不去生活就沒有動力了(太誇張嘛),但是平日已經要上班,怎捨得丟低孩子來個二人浪漫之旅呢,最終在有經驗的友人鼓勵下,死就死啦,結果首回家族旅行順利完成,發現真的不如想像中困難,反而樂趣更大,感恩。

2. 旅行目的地,想也不用著,都說太想念日本,自然不作他選。心底裡也得偏執地希望孩子像她媽媽一樣,人生首次旅行去的地方是日本,哪管她是否記得。日本也是很適合帶孩子去旅行的,幾乎任何一個地方都有供孩子換尿片的洗手間,高級餐廳也有child seat,食物、環境相對安全,唯一的考慮就是機程較長吧(容後再談)。去日本哪裡好呢?帶著小孩我們傾向自駕遊,大城市如東京不列入考慮範圍(媽呀我的家鄉啊哭哭),本來打算今年再去京都看紅葉,明年春天去北海道看櫻花,但換飛行里數的過程有點麻煩,剛好見北海道直航有推廣,就衝動地買了十月底北海道的機票,當然,北海道是超美好的旅遊地點,只是機程較長,天氣又較冷,不過既然衝動了,就好好計劃一下吧。

3. 孩子年紀還小,行程規劃未至於要完全滿足她(呵呵),可以多些景點看風景影紅葉。我們選這個季節去北海道,真是完美,在札幌紅葉正盛,南富良野卻剛開始下雪,一次過滿足兩個心願。因為是自駕遊,天氣冷也問題不大,我們在雪地拍的照片,都是下車匆匆拍完就上車享受暖氣,唯獨是暖氣長開,皮膚乾燥,三個人都有點難忍而已。

4. 去過太多次日本,自駕遊倒是首次,雖然本人不是司機,也深深感受到在日本駕車的美好。到處都是停車場,還有不少是免費的,司機普遍禮讓有耐性。特別是帶著小人兒去,可以讓她在車上午睡、吃零食、胡鬧,而且行程完全彈性,真是無得頂。當然,在雪地駕車大家都無經驗,必須加倍提神小心。

5. 搭飛機,是事前最憂心的環節,因為孩子性格好動、好奇心旺盛(汗),有得玩時不願睡覺,最怕她飛機上睡不了又大吵大鬧,身為飛機秒睡王自然萬分痛苦。結果去程還好,因為當天很早起床,到機程一半她累得趟在我懷裡就呼呼大睡(非常難得啊),其他時間不斷餵餅餵零食,總算安然度過;回程就慘了,因為中午在往機場的車程中睡了一小時,她以為自己已經午睡完畢,在飛機上搞東搞西,玩得累了明明要睡又不肯睡,動不動便發脾氣,辛苦了同機的乘客,真是對不起。

6. 看過東京、京都、九州、北海道的紅葉,真的真的好愛好愛紅葉,很羨慕別人可以在一個有秋冬的地方生活,紅葉黃葉不是公園裡的裝飾,而是開車隨便路過一座山,整個山頭都是,我幾乎想用盡任何方法,將眼前的畫面刻印在腦海深處。有時人生要求十分簡單,不求甚麼大富大貴,只想在繁忙的生活之中,看些美麗的畫面,衷心讚美上帝的創造,僅此而已。所以在香港生活,很難快樂吧。願望是每年春秋都去日本,賞櫻看楓,可是當小人兒上學,就沒那麼容易實現了 ,到時唯有撇下她自己溜走吧。

Comments

鯨魚十號 said…
Hello Ernus。這幾星期以來發現了你的blog,由近期的看到過去,很喜歡你的文字,有些經歷有些愛好也很有共鳴,尤其關於工作和旅遊。看到你新發表blog文章很高興,特此留言,多多指教 :)
ernus said…
謝謝你的留言。近來公私兩忙,實在沒空寫blog,但看到原來自己寫的能隔空引來共鳴,真的是很實在的鼓勵啊。我有空也會看看你的blog :)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