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

時日如飛,初懷孕還好像不久之前的事,小人兒卻一下子一歲了,難以置信。踏入11個月,無牙妹終於長出第一顆牙齒,卻又同時學懂了走路,兩星期之內,由扶著家具走,變成能夠在客廳中心獨自走來走去了,雖然步履不穩,但已是很厲害的小孩子。說話能力逐漸進步,會叫爸爸媽媽之餘,也懂得「丁丁」(家中小貓)、「得」(問她得唔得呀)、「篤篤」(粥粥)、「拜拜」、「燈燈」、「凍凍」等,偶然還會模仿大人企圖說「瓜瓜」、「花花」之類。以前只有我們逗她玩,最近她也開始整蠱做怪,主動撩人玩了。

暫時的觀察是,她是個好奇心非常旺盛的孩子,熱愛學習新事物(像媽媽),例如一旦發現自己有能力走路,就整天找機會練習,直至成功。走路的學習過程雖然跌撞甚多,大部分情況也能自行站起來,然後又趴趴趴的走出去,跌得痛的時候,媽媽擁抱一下,說一句「無事喇,錫返」,哭幾聲又重新站起來,不怕失敗的性格挺像爸爸。

初為人母,每天都是學習,我是沒耐性的人,對所有人也有要求,有時見到她不像樣,就按捺不住生氣,是明知故犯,但也太難一下子改變三十多年來的習慣。加固之後,她一直吃得很好,直至近來長牙齒,忽然一見到匙羹就擰頭推開,有時一餐連半碗都吃不到,甚至將掉在餐桌的食物玩來玩去,即使以前多番提醒自己,要培養愉快進餐氣氛也是徒然,情緒一下子要來就來。後來在網上看到別人提及相似的情況,才知道有些孩子來到某些階段就要「自己吃」,不喜歡被餵,才後悔自己錯怪了孩子,誤將階段性發展當成頑劣,犯上天下父母最易犯的錯,心生慚愧。媽媽這身分,誰也是邊做邊學,錯了就修正路線,時時提醒自己要當一個有原則又善解人意的媽媽,希望將來會成為妳的榜樣。

初生的日子難捱沒趣,後來甜蜜不知不覺已蓋過痛苦,陪伴著妳成為成為我人生之中最重要又最有價值的事情,和爸爸重溫妳的相片總是又甜又好笑。謝謝妳在一年前來到我們的家,為爸爸媽媽帶來快樂的時光,豐富我們的生命,又讓我們能參與妳的成長,藉此加倍體會上帝的愛。愛妳喲。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