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小心就長大了

公事私事都忙得誇張,太多感受水過鴨背,未記下已經被另一些感受覆蓋。整體來說,家庭生活相當滿足快樂,公事方面這幾個月有如坐上過山車一般,傳媒真難做啊,有機會容後再談。

轉眼間知知快要九個月大了,這個階段的她十分討人歡喜,每星期都學會新的技能,有些都不是我們或工人姐姐教的,令人驚訝她的學習能力。現在的她會有意識的叫爸爸,偶然會叫媽媽(以後有甚麼事妳找爸爸好了),懂得按指令hello、bye bye、拍手、與別人擊掌、側頭,會錫錫爸爸媽媽;大肌肉非常有力,爬行已是家常便飯,每天早上都會自己從小床扶著欄杆站起來(因為這樣常常不願午睡),在playmat上也會扶著圍欄走幾歩路了;手指仔成為了口腔之外探索世界的最佳工具,世界於妳而言,應該是充滿新奇又趣怪的事情吧。加固進度良好,每天三奶兩固,兩餐粥仔有一肉兩菜,幾乎甚麼都吃(暫時不吃西椒和潺菜,喂阿媽做乜整呢啲我食?),餐餐坐在high chair吃光光,吃飯時不開電視不玩玩具,當然左動右動在所難免,但總算建立了不錯的飲食習慣。睡覺方面繼續乖乖,每晚十時左右睡到第二早九時多,中間六、七時吃一次奶,但午睡就越來越少,尤其爸媽在一起的周末,幾乎完全不肯睡,只有在車上睡一點。

這個孩子好奇心旺盛,愛聆聽別人說話,愛觀察成人的表情,遇到年紀相若的孩子會顯得熱情一點,之前比較嚴重的stranger anxiety逐漸緩和,但依然是慢熱的,通常在別人不主動撩她的情況下,反而會比較容易接受陌生人(很像媽媽!)。在家中非常好動,除了看baby tv之外沒有一秒可以靜下來,但在外面可以吃一整餐飯都坐在BB車上,爸媽行街時她更享受自己坐在bb車四處看東西的時光,人人都說「佢好定喎」,我總是心想「唔係啩」。

沒想到到了現在依然能夠餵母乳,心目中的目標是到她一歲就收工,一來上班泵奶真的辛苦,尤其夏天帶著冰袋,若因工作未能即時回家,始終不太安心。二來自己覺得太!胖!了!但為了維持母乳產量,不得不保持一定食量,心裡面很希望早點回復以前吃「少飯」的日子。不過某夜親餵孩子的時候,忽然想起如果她要吃奶粉,我們之間再沒有這樣親密的時光,就莫名其妙的不捨起來,魚與熊掌真的不可兼得啊。

之前說過我很想要一個兒子,但是女兒出生之後,實在很喜歡擁有女兒的感覺,替她打扮當然是我最滿足的一環(講你都唔信其實我買好少衫或者只會等減價買),當她的甜蜜融化了爸爸的心,我也會跟著覺得幸福。一家三口的美好超乎我的想像,我們一起去經歷全新的體驗,我們一起去愛、保護和教導這個小人兒,我們在夫婦關係之外一起學習經營父母的角色,當然有為小事抓狂的時候,但大部分的時間當我看著我們的相片,內心就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甜蜜。

當媽媽的生活暫時沒有想像的艱難,我是一個很會搜集資料和計劃的人,大部分事情都會想定最壞的情況,所以當孩子的表現貼近plan A,總算是過得舒服。記得當初懷孕之時,想也不想就鐵定聘請菲傭,現在回想這個決定實在明智,當然,工人姐姐也有令我勞氣的時候,但有一個人每天十多小時為你分擔家務,願意配合你的育兒方式,讓我每天下班回家可以專心和孩子玩耍,也令夫婦二人從此不需為家務而吵架,我認為是非常抵請的。我不迷戀人人讚你偉大媽媽的光環,舒舒服服的當媽媽是我這種懶人的志願,當然,每個家庭的處境不同,也有朋友對外傭非常抗拒,也沒有甚麼好說的,只要自己不後悔不埋怨就好了。

九個月的小女孩,已經有自己的偏好,我會學習如何在尊重妳意願的同時,教導妳成為有教養的孩子。世界很複雜,我也不知道該如何教你自處,但我還是會和爸爸一起,給予妳無限的愛,當妳在闖蕩時迷失方向,當妳受到挫折傷害,我們的雙臂永遠為妳打開。愛妳。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