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月了。


六個月,時日如飛。

六個月前,妳還是軟趴趴的一粒棉花糖,又黒又瘦,整天就只會吃拉睡,不懂笑、不懂發聲、不懂眼神交流,那時候照顧妳,真是一件苦差。說真的,有幾次幾乎想把妳掉進垃圾桶。(產後抑鬱不是說笑的,雖然我沒到那種程度,但絕對明白患者的心情。)坐月的日子最要命,每天都在埋怨,度日如年呀,真想快點復工,究竟幾時才可以去日本啊。

然後,妳一天一天長大,雖然還是維持在生長線的3%左右,但是臉蛋變得圓圓的,腮邊的肉團會隨著動作彈彈下,胖胖的手瓜腳瓜、手掌腳掌,在媽媽心目中已是最自豪的成績表。頭髮長了(在街上還是會被誤認為是男孩子),皮膚白了,雙眼皮越來越深(多謝爸爸的基因啦),紅著臉的時候,好看極了,爸爸一看到妳就像與前世情人會面,好痴纏(哼)。最重要是,除了點點濕疹,妳一直無病無痛,健健康康,我知道,這一切不是必然,都是上帝顧念媽媽。

一個又一個月,妳在爸媽不知不覺的情況下,學懂了新技能。妳忽然懂得望著別人的眼睛,這一刻就是社交生活的開始。起初我們把玩具硬塞在妳手心中,妳慢慢學懂拿捏著,某天,妳忽然懂得向著心愛的玩具伸出手來(然後,爸媽的臉、鼻、耳、頭髮就成為妳的「玩具」,好痛~)。有天在往爸爸碩士畢業禮的路上,妳初次露出微笑,之後我們學習逗妳發笑,慢慢地妳學懂「嘻嘻」地笑,不過妳像爸媽笑點太高,在陌生人面前總是很嚴肅的樣子,就算是爸媽跟妳玩,同一套板斧,兩三次之後,妳就不再笑了(爸媽好累呀囡~)。每天我們把妳放在playmat上,期待著妳轉身,妳很努力很努力,起初要捉著媽媽的手指,後來自己轉到了,我們看見妳的屢敗屢戰,也發現妳像媽媽一樣,一遇到失敗就會不耐煩發脾氣(唔)。現在的妳,已經可以自行入睡,睡的時間也算長(明顯是遺傳啦),爸媽吃飯的時候,妳會坐在我們旁邊的high chair,一邊偷聽爸媽談天,一邊玩著玩具自娛;傷心的時候,會把指頭塞進口中啜呀啜,彷彿多啜幾口,天大的事情也沒緊要似的。

我們期待見證妳這小小生命的每一個里程碑,懂得越多的妳,雖然好煩人(現在換尿片的時候,要不斷說「唔好郁」「唔到搞舊屎片啦」「唔好轉身呀」),但是妳就是這樣獨立的一個小人兒,順著自己的速度成長。妳有自己的愛悪,也有自己理解這個世界的方式,在妳學習成為一個人的時候,我們也跟妳一起成長,學習愛、學習犧牲、學習放手。旁人對妳有很多指點、意見,請妳堅持自己認為對的事情就足夠了,記住,妳的人生並不是要討好全世界。

當媽媽的生活很累人,尤其是一個餵哺母乳的媽媽,尤其是一個平日要返工周末要返教會的媽媽。妳算乖,兩個多月開始已讓我至少睡到早上六、七時(吃完再一起睡到十時)。起初不願用奶瓶吃奶,但每天還是邊哭邊吃掉我辛苦儲下來的母乳,而且現在還願意埋身吃,省掉媽媽不少工夫之餘,也令我在忙碌的生活之中停頓下來,感受人類最原始的親密感覺。起初沒敢太大期望,沒想到竟然可以堅持母乳餵哺到六個月,工作有很多不能確定的因素,每天孭著背包把母乳和泵奶工具運來運去也不是很愉快的事情,但一想到不希望妳要吃奶粉,就會咬緊牙關衝過去。

知知,謝謝妳來到我們的生命之中,讓我們參與、見證妳的成長,讓爸媽在勞累之中體會另一層次的愛。在越來越黒暗紛擾的世界,但願妳成為亮光,在妳的時代撥亂反正,走在上帝的心意中。無論妳他日成為一個怎樣的人,爸媽的愛永遠不會缺席。愛妳。

Comments

lamkiuwai said…
真係好鬼似你 XD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