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讓座

難得一次懷孕,正是測試一下香港人讓座意識的好時機。其實之前覺得即時懷孕也不一定要坐,不過後來身體負荷越來越大,有時候遇著駕駛技術不好的司機(地鐵喎?),也會有站不穩的風險,那就唯有盡量爭取坐下來。只能說我一直很好運,可能是上下班的時間都不算繁忙,也比較多在港島線及觀塘線(多數只到藍田)徘徊,見肚之後幾乎每天都有人讓座給我,令我覺得香港人的人情味也不太差。

記得有一次,我和三個老人家剛好在同一車廂上車,車廂本來已坐滿了人,霎時間三個人同時企起來,我當然不好意思去坐,但其中一個滿頭白髮的老婆婆硬要給我坐,說:「梗係你坐啦」,我也堅持不坐,疆持之下結果打動了另一個中年男人讓給我,我們這群有需要的人最終人人有位坐。又有一次,一個上班族男人和我在同一站上車,他一上車就衝去坐下,我慢慢的走向他前面站著,他抬頭看到我的肚,就落荒而逃,跑到不知哪裡去,心諗,又唔使咁悔咎嘅。

根據非正式調查,讓座給我的通常都是中年女人,特別是看起來生過小孩的,也許她們對於孕婦的苦況比較感同身受。一直以來,從來沒有一個學生/年青人讓過座,這類人一坐下來必定是低頭拿手機出來,然後沉醉在他們的世界,完全沒有意欲去看看四周有沒有需要讓座的人。我個人是反對拍一張相片放到網絡公審的,因為一個定格並不能反映事實的全部,有時候我只搭一兩個站,也會拒絕別人讓座的好意,如果給別人拍下來,又以為其他乘客不讓座給孕婦?不過這半年來的感覺,的確覺得年輕一代的讓座意識較薄弱。沒錯你是付出了同等車資,你也許會有疲累或不適的時候,但很多時候老人家、孕婦又的確比你們更有需要。將來孩子長大,我也會教育她上地鐵不要搶位,學懂多從別人角度著想,希望她成為一個不自私的港孩啦。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