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之旅

1. 期待以久的關西之旅轉眼就過,明明已經去足七天,還是不夠,每一次回來都只能抱著不捨的心情。其實如此愛一個國家的感覺真美好。對上一次去關西,已經是小學六年級(!)的事,印象很模糊。中間去過無數次東京東京東京,又北海道又名古屋又九州,竟然也沒機會踏足關西,今次終於趁紅葉季節(其實本身應該是來看櫻花的,唉)來了,感覺很對。





2. 已經很多次在紅葉季節來日本,但從未覺得厭,秋天的日本真的很美很美。樹上的葉有紅有橙有黃有綠,交集一起,形成美麗的圖畫。走在楓樹之間,就很單純地感到幸福。京都的寺廟很多,不像中國式的烏煙障氣,卻是給人一種淡然的美感,日本人年復年就在這些地方賞櫻賞楓,縱使世界變化萬千,手機電腦能找到千億幅相片,走在真實的場境,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依然是每年春、秋的必要活動。當然,如此美景也需有高質素的日本人經營,在日本即使是這些旅遊旺季,各種年齡、階層的日本人,也安安靜靜、守秩序的,讓我們也能安心、舒服的一起賞楓,這才是大家為甚麼非去日本不可的原因。



3. 除了看紅葉,也去了萬博紀念公園。本來外國人對這個公園應該不會特別感興趣,但看過《20世紀少年》之後,對於1970年的萬博、對於太陽之塔難免有一份情意結。我和泰特都是《20世紀少年》迷,坐在火車上遠遠看到太陽之塔的一刻,心情異常興奮,走近看更加不得了。沒想到太陽之塔原來比自由神像更高(官方資料),那個年代,日本從二戰復元過來,自我價值還需透過這些數字去確立,但是找來藝術家岡本太郎去製作一個如此怪形怪相的雕塑,卻是很大膽的舉動,聽說當年有不少日本人反對。事過境遷,加上《20世紀少年》的劇情,太陽之塔成為了我們這些外國人心目中既神秘又代表著人類黃金時代的一個象徵。能夠在如此天氣來看一次,無憾了。


4. 萬博紀念公園沒錯是個趟大的公園,相比歐洲的公園還是有點過分規劃,但仍然令我心醉。我真的好喜歡好喜歡公園內的一大片草地,我們來的時候是星期日,很多孩子在玩耍(我想捉一個日本男孩回家啊),氣氛愉快得我想哭。還是那句,我對生活要求不高,不需要奢華生活,只想要家的附近有一大片草地,讓我閒時曬太陽、讀讀書,聽聽孩子玩耍的笑聲。但只要一天仍然在香港生活,也只會是個夢。(想起佐敦谷公園的那種擠人就很灰。)

5. 除了吃蟹道樂(很老土的遊客食肆,但實在連不喜歡吃蟹的我也覺得好好味),其他店子都是胡亂走進去吃,沒有一間令我們失望。我和泰特慨嘆,在香港吃二三百元一餐,跟這裡同價的比,相差太遠。沒辦法香港的食肆都將收入拿去交租,食材不佳,服務一般,已是常識。一來到日本,二三百元一餐已令人大滿足。也不要說我最愛在便利店吃三文治(蛋沙律呀!好味到呢!)和飯團(明太子呀!),為甚麼人家同樣是十多元的價錢可以如此好吃。很想念以前在這裡讀書的日子,天天早餐都吃便利店,午餐吃便當,真是太幸福,我對生活的要求真的很簡單,可是總是望塵莫及,嗚。(其實也該認真研究自製日式蛋沙律三文治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