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古屋、白川鄉、金沢(上)

1. 期待以久的假期,去日本自然是無慮即決。上次去了九州,今次也希望找個從未踏足的地方玩玩,金沢21世紀美術館是其中一個我生平最想去的美術館,於是就選擇去名古屋。其實本來最最最想去的是直島,但交通和住宿都較繁複,最後放棄了。又本來是想自己一個人去的,後來友人有空想一起,又變成二人行了。

2. 名古屋是想像之中的乏味。我們對景點沒興趣,就花一天逛街買物算了,這當然也是去日本的目的之一,不能免俗。也很少有地沒有買滿滿的一個行李箱回來,出發前告誡自己斷捨離,總算是很認真地喜歡才買,有進歩啊。

3. 美術館之外的重點,是世界自然遺產白川鄉合掌村。以前從圖片中看到冬日的美景,小屋子上鋪了雪,加上點燈,很想很想冬天來。但事實上此行程是九月也沒辦法,唯有安慰自己夏天也有夏天的美。來到合拿村,先坐巴士上山,拍下像發相的腑瞰照片,才發現真正的合掌屋已不算多,但遠看起來,夾雜在綠油油的田野和深綠的樹林背景之間,依然是美不勝收。一些合掌屋開放予遊客參觀,讓我們近看這些不用釘子的「合掌造」是怎樣的結構,天氣明明很熱,走進屋子卻變得清涼,這就是古人造屋的智慧了。白川鄉其中一道名物是飛驒牛肉,我們吃了湯烏冬和串燒,兩者也非常好吃,後者尤甚,入口即溶,才800円兩串,太抵吃。名古屋來白川鄉雖然路遙遙,我們在這裡逗留了半天,已是不枉此行。






4. 然後是金沢。沒錯我是單單為了這個金沢21世紀美術館,從名古屋坐四小時巴士專程到金沢的。身為一個寫建築的編輯,要到這裡朝聖好像是理所當然。建築物由日本著名建築事務所SANAA設計,幾乎是用了最少的物料建造,大部分地方採用了落地玻璃,配上彎曲的線條,室內充滿著簡潔而寬敞的空間,簡單得來卻是這個時代的標誌性建築。除了建築本身,由Leondro Erlich創作的《The Swimming Pool》也是不可錯過的重點之一,我很喜歡一些讓觀眾近距離接觸,甚至融入當中的藝術品,這個就是其中之一。至於其他展品則不算很特別,但對我來說,能夠親身來一趟已值回票價。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