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拿不走的

「我想多謝廿多年前的自己,他一直提醒我,要打開心扉,睜開眼睛,尤其在氣餒時,更要張開眼睛,四下張望,走路時不要光低著頭,不要老盯著iPhone,否則那道黑影一閃即逝,就沒有以後的故事。

他一直提醒我,用心過活,窮盡一切可能性;你希望奇跡出現,就要發瘋地嘗試,例如,在絕望中,喊一聲「有沒有人呀」。

我也要感謝當時的新聞主管,還記得,新聞播出後,主管又召我入房,他真心地笑著:「咪就係咁囉!」簡直如雷貫耳。

大道理都是平常談,能做到卻很艱難;年月催人,理想被圈養,人浮於事,不想睜開眼、稜角被磨平、凡事交差不用腦。馬鞍山的蕉仔記者提醒我,那怕是多微小無聊的任務,都認真面對;不是為了討好上司,而是為自己鋪路,走得更遠。

在起跑線上,只需要比別人做好那麼的一點點,離奇古怪與罕有難得的採訪機會越來越多、運氣也更有把握抓住。跌跌碰碰,看過世情,成敗難論,但至少見識增廣,明白自身興趣和能力所在,以後路上每一步,自能知所進退,一路前行,無懼無悔。」

前輩區家麟寫的《給二十年前的我》,於我心有戚戚然,雖然他是時事記者我是副刊記者,有些心情還是遙遙相應。

轉眼,入行已經九年(!)。起初數年只做科技產品,一個大學畢業生的滿腔熱血不知往那裡發洩,一直抱著鬱鬱不得志的心情,覺得我理應得到更多機會。數年後,有機會做潮流周刊、月刊,才開始真正接觸這個活生生的世界,每每認識能幹的人、接觸新奇的玩意、發掘世界的另一面貌,心情都好興奮,那是金錢、地位無法賦予的滿足感。熱情不是無底深潭,當然有洩氣的時候,也有無數次只想向上司交差的偷懶心態(笑),很多的激情最後只換來想早點收工回家的草草了事。不過,始終發現只要願意努力、上心,得益都是自己,而且那些累積的眼界、知識、經驗、交際網絡,一輩子跟著我,無人拿得走。

到了現在,還是太喜歡這行業給我的一切。不知道二十年後我是否仍然在這裡,希望那個時候回望,仍然為現在的熱誠感到自豪。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