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必有回響。


(含劇透)

月前因為《一代宗師》訪問八極拳師父,又做了一點點中國功夫的資料搜集,電影上映,有點興趣看看張震耍八極拳(聽說他因為電影習武三年,參加全國比賽拿了一等獎!),更想看看王家衛花十年時間拍的功夫電影到底是怎麼樣子。

片初,葉問就以一代宗師的姿態出現。沒有從葉問前半生說起,反而寫下半生,正是《一代宗師》好看的地方。一個人要努力上游,只要有點天資加上後天努力,總有方法,但當你的人生一直在春天,然後一下子大宅被佔、木樁拆掉、女兒夭折,連唯一的大褸也要拿去賣,山窮水盡之時,才是人生真正的開始。葉問來香港,放下一代宗師的身段,屈就在大南街的館子,只求有瓦遮頭,當當中國漢子,穿起西裝拍證件相。不是人人處豐富過後懂得處卑賤漫漫長路,人生要學習的就是在各種環境之中,繼續生存。

那粒鈕好王家衛,也是觸動我心之處。有時候,浪漫就只是一個小動作。不必廝守,不必相見,一次見面,永遠掛念。然後在甚麼都不會再發生的時候淡然表白。「我心裡有過你,也只能夠到喜歡為止。」宮雪梅這一句,沒半點激動,也沒求下一步,只知道這刻不說,以後也沒有機會。當然葉問對她來說,是可以將畢生寶貝托付的人,但既然只能到喜歡為止,就讓我們保持這樣的關係吧。

從來對功夫片沒興趣,看《一代宗師》,竟然也有認真看梁朝偉怎樣耍詠春、章子怡怎樣耍八卦掌。用文藝片的處理手法拍功夫片,多得王家衛,我第一次喜歡功夫片,也有再看的衝動。

「念念不忘,必有回響。」我信的。哪管是人是夢,總之想,就一直把它放在心裡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